2013年5月12日

台中大里 賴在咖啡


前幾日和朋友一同去拜訪位在台中大里某巷內的這家咖啡店,剛剛開張沒多久的小店





入門的第一杯單品咖啡就很讓我感動

不想計較香氣如何,苦味澀味酸味甘味怎樣,不想計較管層次怎樣,不想管順不順卡不卡.....

那些一大堆玩咖啡玩到瘋了的人才會在乎的什麼跟什麼,我一概不想管

這是那種很單純的好喝,喝了一口之後,覺的滋味美妙,想繼續把它喝完的那種好喝








我其實斷斷續續,喝了很長時間的咖啡了

從大學時代無聊買了組虹吸壺自己亂喇之後,停頓了好些時間

一直到大概12年前遇到些算是業內的朋友,那個時代就開始喝 CITY ROAST,其實算是少數異類

接著有個高中死黨跑去咖啡烘培廠工作,於是他自稱自己喝的咖啡豆,烘好從不超過5日
(那超過五日沒喝完的呢? 大概有一半給我了,另一半據說扔掉了,沒辦法,那是家境很好的人家)

我想,那個時代虹吸壺煮30~40秒,應該也算很異類了


但是人生嘛,無法預期的事情太多了,接下來的莫名其妙生活,咖啡這一塊又空白了好幾年

我老是跟著別人喝免錢的,相較於那些天生舌頭感官敏銳的人,我大概算是木舌頭

如果喝咖啡是自己想要調劑生活,隨著他們討論這麼些有的沒的,喝的這麼辛苦幹什麼?

一直到前陣子,為了讓我娘少喝點即溶咖啡,又剛好週遭有些完烘咖啡豆的朋友,就又開始繼續了































我其實跟老闆不熟,但就這麼幾次的觀察,感覺是很願意花精神把任何事情做到好的人

很多必要的細節都很仔細的去做到好,跟現在大部分只要求省時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想法差異很大









能夠自己烘咖啡豆的店,雖然現在已經不少了,但其實相對於整個市場而言還是少數


大約有9成以上賣咖啡的店,我走進去絕對不會點咖啡,

雖說我是木舌頭,但是對於普遍那種巫婆湯等級的風格,實在是沒勇氣喝下口


正常的單品咖啡,加了糖比沒加糖難喝,它本身就要帶點微微的甘甜滋味

淺淺的酸味如同果汁一樣,不會往腦門衝,也不會讓你不愉快

更不該有苦到無法接受的苦味出現

但是喝完之後的咖啡香,應該要留在嘴中久久不散






店內有很多書架,書架上都是些有點內容的書

很容易猜想的出老闆(或者老闆娘)本身是個很愛閱讀的人

只有喜愛閱讀的人,才會買這麼多非小說類的書籍

(聽老闆說他家中的書架更大,書更多)










































當天下午客人沒有太多的空檔,剛好老闆在思考著怎麼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麵包

是阿,正常來說,咖啡店的麵包就直接跟附近供應商用麵包的店家合作一下,成本低廉,快速又方便,幹麻搞這麼麻煩呢?

什麼叫做自然發酵,什麼叫做手工柔製,什麼叫做不放發粉? 甚至所謂的少油少糖又有什麼差?

前幾日聽職業麵包師傅說了我才了解,原來看似健康單純的白土司裡面,通常有15~20%的奶油呢

無知真是件美妙的事情,害我現在連吃個土司都會有罪惡感了





除了書很多,很多書很好看,老闆本身也聽很多音樂,和那些玩音響的朋友不一樣



























甚至跟那些玩音樂的朋友也不太一樣,但其實我也描述不出具體上有什麼不同

他的CD和LP都有不少,而且似乎大部分片子自己都聽過,十分有趣








































現在一歲半的小地瓜是地下店長,陪著阿爹顧店

他彷彿在說 :還不趕快來喝咖啡?



即使大部分的人都想開咖啡店,即使是滿街都是咖啡店

但能真的蹲好馬步把咖啡煮好的店家確實不算太多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喝淺烘培的單品咖啡,喜歡單純沒有太多花樣的美味咖啡

或許有空可以去走走






店家資訊

賴在咖啡
台中市大里區塗城路761巷1號
04-24933621/0911-240521
週一店休
營業時間 12:00 - 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