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偽 HAKKO 936 改裝金工蠟雕機

有次跟個作金工的朋友聊天,聊到他們時常用的翻模方式,也就是所謂的蠟雕

先用蠟作出模型,然後翻模之後就能做複製生產
























跟很多專用工具一樣,金工專用的蠟雕機價格十分不友善

既然整天與鉻鐵為伍,我建議朋友買台便宜的左岸偽HAKKO 936 來玩玩





蠟雕和電子焊接最大的差異在於,蠟雕的溫度低很多,最高不需要超過攝氏200度

這和通常都只能從200度起跳的溫控鉻鐵有些差距



原本的想法很單純,我可以由兩個方向選一個入手

A.更改電路板內部的參考準位,讓電路以為溫度夠高了
B.更改控溫鉻鐵加熱器內部的溫感元件,讓電路以為溫度達到了

後來又想到,控溫鉻鐵會有所謂的溫度補償的機制

因為溫感元件會有delay,因此程式有時會稍微加熱過頭一些,等他回到穩態,如此不會在忽然要焊接大質量的好比說接頭時,加熱速度不夠快


我很天真的抓了HAKKO 936的電路圖研讀了半天,也確實找到擔任控制基準的參考電壓電路

後來才發現,左岸這東西根本沒照原廠電路做阿,偷的很兇,把精華都偷掉了,只剩下很簡陋的比較電路而已

那我花時間解析不就在解好笑的?





沒關係,笨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這機器真是簡陋到無法理解,但也確實便宜的亂七八糟

如果只是要做做簡單的電子焊接,確實也不會太難用了




























因為他的比較電路很陽春簡陋,因此溫度控制本質上是完全不線性的

我最後只是在陶瓷發熱體上的感溫元件輸出端串聯個電阻而已,想辦法把發熱區間調整到臘雕的可用範圍內

(很抱歉我自己也忘了是加68歐姆還是82歐姆,但或許每台都不一樣呢)



於是,本體除了加了個加熱指示燈之外,主要有做變動的只有這支焊筆而已了





























簡而言之,裡面感溫器上串了個電阻,握把外面車了個簡單的PTFE套管,讓手握的位置往前移到靠近筆尖

由於這本來只是個測試的SAMPLE,所以也沒想把它做的太完整

測試了一陣子,朋友表示這改造算是很成功,等忙過一陣子,或許會再繼續改良精進

即使是用很陽春很不線性的電路來做溫度控制,但還是比原本金工用的那種簡易無溫控的好用很多

我想,或許可以用一樣是很便宜的左岸機器,然後找台控制電路沒這麼陽春的來改

臨時亂車的握把也可以再弄得更好握一些

還可以再加買一隻焊筆,這樣不做蠟雕時,還可以拿來做電子焊接,一機雙享受~~~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