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國產 Fiesta 1.0 水道漏水出保日記


想當然,我一定會先廢話一堆才開始講正題

在台灣,買車是一種妥協

從操控,性能,省油,空間,安全,保修,養護成本等等一大堆條件之中,找到你能妥協的點

大部分台灣人只能跟車價妥協,你要生活,食衣住行,除非你家金山銀山,否則你非得妥協不可

一直想不通的,為什麼台灣車子賣的比所得好幾倍的國家貴

圖利廠商之後,又放任財團予取予求,吸乾了窮民的血,沒半點回饋,卻又嚴詞振振的講的好像這些惡法都是理所當然的


好幾年前曾經有台手排六速柴油的FOCUS在我手上兩年,處理掉之後本來對自己說的話是

"老子絕對不願意再犯賤去弄福特的車來開"
"老子絕對不願意再犯賤去弄福特的車來開"
"老子絕對不願意再犯賤去弄福特的車來開"

是的,老子又犯賤了,如果不是歐洲福特這幾年太強大,台灣福特六和這樣惡搞早該倒了

你說我後不後悔挑這台車? 說真的,如果不是優越的底盤性能,我大概已經大撞出保過好幾次了吧

開在路上,總是會遇到很多天真無邪的駕駛,不按牌理出牌,視交通法規如無物

70萬裡面最安全的幾個選擇,Fiesta 排的到很前面

即使如此,老子他媽還真是很犯賤


拿了好幾年最佳引擎獎的 Fiesta 1.0 的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慢了好幾步才進台灣

歐洲大概可以用 "賣到爆炸" 來形容,本以為改國產之後引擎應該還是原裝的,福特六和的小毛病多,本體不要出槌就沒事

是的,全球唯一,超英趕美,台灣的福特六和總是能搞出些獨步全球的包

副水箱的水開始減少的時候,我就稍微查詢過,幾乎是整批車都出槌
(我是15年4月領牌,剛好未滿一年就漏)

說這是水幫浦漏水,不如說是 "冷卻水道漏水"

水箱沒有壞,水管沒有壞,接頭沒有壞,水幫浦沒有壞,確確實實的就是 "冷卻水道漏水"



























那一圈破掉的黑色橡膠圈,就是漏水的主因

漏個水而已,出保就好了,看我在這邊罵半天煩不煩?






伴隨著水箱水在3000公里內大約減少了一兩千cc之外,其實漏油也漏到外觀看的出都是油的程度





























到底是哪邊在漏? 技師檢查半天,指著水痕跟我說 "你看,這一定是漏水"

當天我還天真地想著說,今天有事,明天再來弄好了

於是乎技師忽然跟我說 "這個拆裝要大約一周,你要留車喔"

三小? 漏個水要一周? 然後還沒滿一年要拆那種一周才會裝好的地方? 那我買新車幹嘛?


車子不是業務生產的,更不會是最基層的保修廠生產的

搞砸事情的是福特六和,不是保修廠,也不是業務

他們是盡力幫我處理問題的人,這一定要搞清楚


台灣的原廠保修廠大部分都是業績制的,我覺得不合理 (有空再跟大家聊一下這個畸變
的生態)

面對這種要很多工時的出保案件,對技師來說很不友善,他要花很多時間,卻賺不到業績


但對於我這種龜毛又機掰的人來說,要拆裝一周,心情當然十分不美麗

根技師溝通好,我幾乎每天都過去拍幾張照片做個紀錄,了解一下自己車子拆過什麼,也讓大家瞭解一下這個漏水到底要拆到哪邊去


從頭來,橘色的是所謂的 "長效水箱精" 混合蒸餾水之後的冷卻水

你的水箱水照理說應該會在中線超過一些,如果它少了,你就要補到中線


















如果他常常少,那一定有問題,請技師幫你仔細檢查一下

要注意這種車的副水箱在引擎還沒冷卻之前,千萬不要打開

擎還沒冷卻之前千萬不要打開
擎還沒冷卻之前千萬不要打開
擎還沒冷卻之前千萬不要打開

實際出保大約是1天拆,2天裝,然後等膠乾,外加測試等等,大約4~5個工作天



引擎右邊(照片左邊)的幾乎所有東西都要拆掉

包含照片左邊的引擎腳也要下來




























輪胎要下來,傳動軸要下來,下A臂也要下來



























由此可知,如果你開車得對定位變化很敏感,說不定領車之後需要去檢查一下定位

因為引擎腳要拆掉,所以需要一個頂住引擎的工具





























原廠用的這個破爛鋁架,其實是匈牙利製的




































拆掉引擎腳之後,從下面往上看就是這樣

接下來發電機什麼的通通要拆掉




























當然傳動軸也要拆













引擎外部到處都是油,一整個不爽

你以為技師有空幫你清潔嗎? 別傻了,就算是自己帶了藥水和擦拭布去,人家也不一定有空幫你搞這些有的沒的阿

拜託,人家也是要吃飯,也是要做些其他有業績的事情嘛












引擎腳下了,再來是塑膠製的搖臂蓋也要下來

然後在這之前高壓油軌要下來,超高壓的噴嘴要下來,那個器油幫浦接油軌的銅管,拆完要換新的




拆下來的塑膠搖臂蓋,那一圈橡膠好像有順便換掉了





























綠色O環那個部分就接著缸內直噴的噴嘴,因為缸內直噴,所以壓力很高










拆完上蓋,終於進入正題,正時皮帶的鋁合金外蓋拆下來













漏水的橡膠環就在這一片鋁蓋上









































複習一下那個破掉的橡膠環的位置



















和引擎本體對應的位置,應該很容易比對得出來







並不是幫浦漏水,而是這個水道連接的地方漏水



整個引擎的左半邊拆光,有什麼好不爽? 裝回去不就好了?
(笑~ 讓我後面稍微解釋一下給你聽








































到底拆了多少東西? 來張原本沒拆之前的照片比對一下吧





























下面要塞布,為什麼?

因為兩塊鋁件中間用墊片膠黏著,拆掉要重黏之前,舊的膠要先刮除

刮下來會跑去哪邊? (笑



























我里程數抓差不多五千換機油的時間

原本看技師很小心地把機油用乾淨桶子裝起來,還以為他要幹嘛

後來問了一下才知道

油水等耗材不再保固範圍內
油水等耗材不再保固範圍內
油水等耗材不再保固範圍內
油水等耗材不再保固範圍內
油水等耗材不再保固範圍內
油水等耗材不再保固範圍內


我講了六次,你應該有猜想出些什麼事情了吧?

我是99%以外的那1%,我了解油水不保固的這個說法,是福特六和或者甚至說不定全世界車商共通的用法

所以說,本次出保,如果你機油和冷卻水要換新,你要"開自己"的

我幾乎不用解釋就知道,我根本不用為難底下的保養廠,福特六和不願意出,保養廠又沒啥業績,自然不可能幫你吸收

如果跟客人講,客人會怎麼反應? 廢話,當然是要凹保修廠的嘛,所以當然不要問,回收完等等試車前加回去就好



很奇怪,我補了一大堆水進去,水箱精濃度都不夠了,怎麼搞得好像是我自己白目要去稀釋它?

那好吧,我自己帶水箱精可以嗎?

答案是不行,因為"依照廠內規定",除了機油以外的所有東西都不能自備

哼,一罐水五百塊而已,我自己花,不用吵半天浪費大家精神

我懂,這是福特六和的政策問題,不是你保養技師或是保修廠的問題嘛


然後呢.......

機油可以自備嗎?? 我自己帶囉

然後保修廠說: 幫你換機油,要收一條換機油的工資喔

然後接待小姐很客氣的說: 我們的保養廠的機油也很棒,為什麼要自備呢?

接著保養廠主任跟我說: 先生要跟您提醒一下,自備機油會讓五年保固失效,變成只有三年保固喔


真的,我要"早知道"會需要這樣大拆,我從一開始就不會自己準備機油了

一開始福特自己沒有進5W-20符合 WSS-M2C-948B 或是945A 的機油,所以我才自備

後來有進了,價差一倍多,所以我既然一開始都自備了,沒理由不繼續自備

等到現在你出保了才這樣跟我說,難道我選擇用你們家的機油就可以恢復保固條件嗎?

大拆過,一個什麼小地方沒弄好,難保久了不會出包.....






好吧,繼續回來聊組裝

福特原廠有些特工,這個扭力扳手不算特工,事實上除了老PROTO之外,我自己根本不用這麼差的扭力扳手

我一直強調,扭力扳手是"量具",你都知道不能用可靠度太差的秤來做生意了,那憑什麼鎖引擎就可以?

反正原廠有在校驗嘛,那就算了

但是機械式的扳手,你跟我說很難要求同仁每次用完都會放鬆 (笑,是跟我講笑話齁?

我真的覺得,在外工作不能要求太多,否則窒礙難行




























更特殊一點的是這個特工

倍力齒輪箱,會把扭力放大5倍的特殊工具

做什麼用呢?


























區軸螺絲需要鎖60公斤左右,但是一來引擎沒下來,空間有限

二來,引擎少了引擎腳的支撐,靠那個特工撐著,要鎖60公斤的話,反作用力恐怕會有問題



隨手拍了一頁維修手冊

這引擎有一大堆以往只有大型柴油重機才看的到的工法

好比扭力鎖完,要再上幾次90度


























好比最討厭的,有很多螺絲鎖在拉伸邊緣,每次拆每次要換


你看照片裡面那一大堆螺絲,大部分都是拆下來已經更新的了,舊的必須要扔掉
(這邊是要繳回福特六和作為出保的交換)
(還有一些這次拆到,拆一次就必須更換的小零件沒有拍到)


簡而言之,這是一個科技成分比較高的引擎

沒有維修手冊上面的引導和數值等等,包含某些特殊工具,你大概也不用期待外面的人可以妥善的修好它

真的壞了,你大概也最好進原廠修



裝好了,就跟拆之前差不多嘛










水箱水比較特別的是,技師加完之後直接發動

然後等稍微冷卻,空氣排出來,再補水,再發動,這樣交替個幾次

跟以前那種換水箱水要排空氣的做法不一樣








































反正自己出了油水的費用,反正沒多少,反正我雖然車齡不到一年,但里程數兩萬五,就當是正常保養花費

車子從周二進去,到週五交車給我,中間還有兩天有借我代步車,算起來四天的工作時間,也是挺加快腳步在幫我服務的

保修廠能做的其實這樣已經很好了

如果不是自己愛龜毛,對大部分用車的消費者來說,這好像沒什麼大不了



福特六和嘛 (嘆氣!)

車子最近出包的頻率與案件高了,推了個免費延長保固方案,希望你安心購車

然後你要用他那個600塊一罐的機油等等等,不然就不讓你延長

早知道會這樣大拆,我大概會考慮花三倍價錢用他們的機油

或許你跟我很多朋友一樣的問題 : 難道他沒裝好嗎? 還會漏嗎?

我都回答: 至少到目前為止是正常的


你想,即使是那個橡膠圈破成那樣,也要我開了兩萬公里才開始漏

車子很多小地方如果沒注意到,通常也不會太容易壞

萬一運氣不好,就跟大家講得一樣  "活得精采,修得痛快"


在此,建議各位車主,偶而也要打開引擎蓋注意一下油水有沒有問題

水如果減少了,務必要隨時補充

真的要出保的話,記得交代一下至少水要順便換新的,也最好自己準備一桶5公升的純水給技師用

至於油嘛......雖然才開幾百公里,但我現在又想換了

掉到油底殼裡面的,還有拆該搖臂蓋時跑進去的髒東西,如果現在還不再引擎裡面,是還有哪邊能去?


想著乾脆這幾天自己換個油,自己稍微清洗一下那個看了就很 "阿雜" 的引擎外部油泥

草尼瑪,當初買新車就是不想再搞這些麻煩事了

好吧,在台灣,買車就是一種妥協,錢賺得太少,對事情要求又太過高,自己把自己搞得難過而已

現在就期望它不要再出什麼包了


撇開這些"阿咱" 的爛事,它原本確實是台好開靈活又有樂趣的車

台灣福特六和嘛,果然是超英趕美贏德國,麻煩掌聲鼓勵一下








8 則留言:

  1. 版大
    這真的讓我嚇到,
    原本三年前 有考慮買focus,
    現在看國產的1.0問題這麼多@@

    正在物色新車中,看樣子怕怕啊

    回覆刪除
  2. 裝O-RING那邊沒事幹嘛多開一個槽?
    想不出有什麼必要性
    如果沒那個槽應該就沒事了吧

    回覆刪除
  3. 唉...我的今年三月也發生跟你一樣的情形
    (當時里程一萬,其實早在五千的時候就有了~但當時以為是機油濾心那邊漏所以沒理~只把油漬清洗掉~結果一萬保養時候跟你一模一樣)
    跟你拆的東西一樣出保的東西也一樣~喔......我水箱冷凍液原廠有出保到)
    結果今天開心去做兩萬保.......馬的又中了
    這次是另外一邊滲油.........技師長推測可能是真空幫浦那邊
    馬的明天要拆開才知道.........真是愛到卡慘死

    回覆刪除
  4. 上個月進廠保養被主動告知漏水,唉...我車開沒兩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哪年的車主lol...這問題希望不要是通病

      刪除
  5. 哥能借我分享嗎...我也中獎了.但我在過保後....

    回覆刪除
  6. 我已經從漏水進展到汽缸頭燒壞

    回覆刪除
  7. 我的2015年也漏水,原廠查不出原因直接換主水箱後來發現副水箱也漏自己加水加了半年,最近連渦輪都掛了,這輩子絕對不再買福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