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一隻手指指別人~~~~

沒錯,那就是四隻手指指自己......

上午去親戚家作客,遇到一個長輩,和他可愛的孫子三代一家子




































可愛的小朋友剛好在學走路的年紀,穿著學步鞋搖搖晃晃的走的很可愛,只是偶爾重心不穩

只聽見阿嬤一直數落小孫的媽,也就是他自己的女兒,說她太過寵愛自己的兒子怕他摔,又順便罵一下偷懶又沒用什麼的

大致就是說他女兒老愛把他的愛孫關在嬰兒床裡面,不讓他出來走動,所以這麼久了還走不穩

聽起來似乎是有點道理的





但是還沒多久,又一直聽到這位脾氣不小的阿嬤繼續的罵她女兒

房間不大,人數不多,即使我很想專心跟我表妹聊天,卻也很難不聽到這位長輩說話的內容,尤其毫不留情罵的對象竟然是她自己的女兒

大致上也還是罵他女兒沒用,粗心等等,起因卻是因為責怪他女兒沒有陪在走不穩的愛孫身旁伺候著

一下子愛孫摸地上,阿嬤嫌髒,罵女兒沒顧好,斥責她說既然知道孫子等等要進食,怎麼讓他摸地上

一下子孫子摸到茶几旁邊,她又要唸他女兒沒注意桌子邊角,等等愛孫撞到會危及生命等等

我忽然有些懂了,不是他女兒不讓孫子探索這個世界,而使他女兒背負不起他母親的責難

我裝做不經意的根這位長輩提了一下,說她很寵愛孫子,卻換得白眼,這位阿嬤似乎打心底覺得自己對孫很嚴格,一切都是他女兒女婿搞的鬼


很難想像,萬一我自己的爹娘這麼樣的雙重標準,或者甚至是另一半的爹娘如此不明理,日子該怎麼過下去



佛家有個專有名詞稱為 "覺性",也就是自己有沒有隨時了解自己在做什麼

生氣,高興,沮喪,罵人,遷怒等等情緒與行為,當下自己如果沒有自覺,很容易作出傷害別人或是傷害自己的事情

這位長輩很顯然完全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看在眼裡,心中有很大的警惕

傷害別人,最後受傷最深的會在自己身上,如果週遭的人都被自己搞的不快樂,自己有什麼辦法開心的起來?


年紀越大越容易固執,越容易依老賣老,越容易有臭脾氣,一但成了習慣就很難改掉了

最容易被傷害的是自己的親人,但受傷之後越不容易復原的也是自己的親人,因為路人可以轉頭就走,可以不當一回事,親人卻是不行

我要隨時警惕自己,隨時反省自己,尤其是指責別人之前必定要先檢討過自己,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