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USB 車用電源

有鑒於上次疑似車用USB電源有問題,所以把衛星導航燒毀

保固修復之後就想另外弄個可靠一點的USB電源

然而現在市面上買的到的車用10V轉USB5V轉換器,通常都是不知名品牌

繞了一圈之後,我決定拿出買了一兩年的材料,動手自己做一個來用用








































LM2596是一個3安培的交換式降壓穩壓IC,算是個常用的萬用穩壓IC

電路上跟傳統的LM317或者78XX系列的IC最大的差異就是需要外加一個電感,以及一個蕭特基二極體








































因為他是降壓用的IC,開關電流3A,所以代表輸出電流最少有3A的能耐

原廠規格標示轉換效率最少有80%,意思是當你用USB 5V輸出達到3A時,電路本身銷耗掉的熱能最多只有3.5瓦附近

若是傳統串聯式穩壓電路,12V電源轉換成5V,輸出3A時,廢熱就有21瓦,差異很大






























電路本身零件不多,我多加了個電感降低輸出漣波,但是拿起來的重量感依然比市售品沉很多

電感大概是最傷腦筋的零件了,雖說現在拍賣就有剛好能用的規格,但我在材料行買不到足夠線徑與感量的,所以就拿兩個串聯

原本IC售價很高 (原本印象中單價在60-80),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拍賣的價錢down的很低,連整個作好的模組也很便宜了

我把IC貼在萬用盒底部鋁板上,底板順便當作散熱片,小氣的最高指導原則

或許只要買個模組回來稍微改造一下就也能用了,省的自己弄半天又醜又費工

(買模組的話或許連續使用電流就沒辦法維持在3A,一方面貼片式的IC散熱有點不夠,一方面看起來電感線徑也不足)




另外是,LM2576和LM2596的差異就在於工作頻率,2596頻率高,可以用較小電感量的電感,節省體積與成本

而LM2575/2595則是開關電流只有1A,如果有附註HV,則表示可以耐壓到57V (標準版耐壓只有37V)

最便宜的IC目前看來還是MC34063,可以外掛功率晶體增加電流,也可以有其他很多衍伸用法,先前部落格有介紹過一些



目前交換式電源轉換器應該是很成熟方便的東西了

除非是音響或是特殊用途,不然傳統串聯電路似乎已經有點落伍了

實際上我做了好幾個,用起來相當穩定


















5 則留言:

  1. 您好, 這個buck converter我有很多閒置, 都是焊接好的安規有過的產品, 有需要可以聯絡, 免費.

    回覆刪除
  2. 發email 到我的信箱, 寫收件人, 地址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的mail方便留給我嗎? 看完馬上刪除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