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暴力鉗/萬能鉗 VISE-GRIP LOCKING PLIERS 老美的比較屌?


前陣子忽然發現,原本只有美國握手牌才好用的萬能鉗,似乎有點走精變調了

原本五金行架只有廉價台製品與美國握手牌兩種選擇,但現在出現了許多其他廠牌,價錢還不低呢,這代表什麼?



讓我把家裡面散落各地的萬能鉗撿拾一下,來聊聊這種別稱為暴力鉗的萬能鉗吧



台灣其實是個很迷你的小市場,歐洲美國許多高級工具品牌,未必有機會進來台灣販售
(除了美國,其實歐洲日本幾乎每家較有規模的工具廠牌都有這種東西)

就算進來了,台灣人也不認得,更別提台灣人老愛拿假洋貨來騙自家人了

總之,萬能鉗,眾所皆知的品牌就是 握手牌 IRWIN VISE-GRIP

而 Locking pliers 據說從1924年拿到專利之後,經過無數次變革,最後變成IRWIN公司,在美國 DEWITT的工廠生產的招牌商品

http://www.livinghistoryfarm.org/farminginthe40s/machines_12.html

因此握手牌確實就是最早拿到這種工具專利的廠牌

只不過2008年之後,IRWIN在DEWITT的工廠關閉,大部分的東西都移到大陸去生產

價錢便宜了,那品質嘛....我就不懂了 (事實上有些商品的價格就完全沒變)




























據我自己的觀察,現在IRWIN萬能鉗的產地變的很模糊,包裝上幾乎寫不清楚,偶爾幾把確定是美國製品

可以參考上方的照片,本來萬能鉗背後印著的標記大部分是飛碟形狀,中間是 DEWITT NEBR. USA

現在的美國製品絕對不會印這個標誌,因為DEWITT的工廠已經關門了,所以只會出現 Vise-Grip The Original 的字樣

有鑒於有某一把超過10歲的鉗子也印著  "Vise-Grip The Original", 所以我猜想美國當地或許還有其他地方的工廠生產這種東西





























另一個重點是握柄上的小字,現在新包裝的 Vise-Grip 柄上已經沒有打印任何字樣了

即使部分的包裝上印著美國國旗與"USA MADE"字樣,但是鉗身幾乎是沒有任何USA MADE的打印

而某些款式(正確的說法是,除了7R 10R 7WR 10WR 等幾個常見標準規格之外),包裝上甚至也看不到美國製造的標示

還有某幾款包裝外乾脆用英文印著 "MADE IN TAIWAN" ,那沒印的是哪邊做的? 天知道








































總之,如果你看的到 MADE IN USA字樣,那應該是比較早期的存貨,確實是美國製的沒錯

新的嘛.......或許看哪位仁兄要告訴我用起來是不是一樣好,畢竟材質與技術日新月異,沒必要停留在古早時代的迷信




反正不是只有握手牌才有做萬能鉗

日本的AIGO也有做,不小心就買了把回家




























一樣是10吋平齒的鉗子,其實看起來根本也沒差多少




























如果仔細比較齒的結構,上面是握手牌,下面是AIGO,說真的,感覺差異也不太大

確實日本貨小地方似乎做的比較細,但是沒實際拿來操,很難判斷誰好誰壞呢





一樣是日本貨,十幾年前看到那把 SUPER TOOLS 的10吋萬能鉗時,真是驚為天人,真漂亮






























除了外觀漂亮,調整機構也跟人家不一樣






























夾頭可以開到非常開,但由於轉點可以變換位置,所以很開的時候仍然可以保持兩個夾頭處於平行位置






























很可惜,鉗頭的位置仔細看就知道問題了

他的鉗頭不夠銳利,沒辦法很確實的咬住物件

實際上材質也軟,我有兩把相同的,另一把就曾經試圖用力咬住物件,但顯然齒的硬度比老美國貨差


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SUPER的鉗子說不定是抄襲來的 (也或許是別人抄襲他吧,我沒有求證)



























http://www.dolex-vices.com/lock-grip-pliers/large-capacities-lock-grip-pliers/bc220/

DOLEX是法國的一家超過90歲的工具廠,專門生產虎鉗類的工具

你說,這把法國暴力鉗,跟日本SUPER TOOLS製品是不是很像?

如果那個染黑的齒真的有做好,那我想應該會比SUPER TOOLS這一把好用太多


































除了標準的萬用鉗,我還有兩把尖嘴款的



























那把歪嘴的尖嘴萬用鉗,現在大概很難找的到了

雖是稀有,卻也不知道買它要做啥用,看的出我其實根本沒拿出來用過



而這一把C型鉗則是看在他是老古董的份上才買的

買來才發現沒辦法用在我原本想用的地方



只不過這品牌的萬能鉗也已經移到大陸去了,由於現在美國貨只能留在回憶中了,就當買個紀念品吧






這是個很實用的鉗子



它的用途就只是夾油管

由於夾口是圓形的,所以不會把油管夾破損,修車的時候可以很快速方便的把油給止住

實際上外面有很多夾油管用的止油鉗,倒也未必需要買這東西才能用啦






最後這把看起來就像是玩具的 4" 萬用鉗,配上看起來很像玩具的 SUPER活動扳手當做配角,一整個很辦家家酒






































實際上,這4"萬能鉗 (總長只有10公分) 不但比大隻的貴,而且要找美國本土產的幾乎是不可能了

看起來雖然像玩具,實際上使用率比想像中高太多,有很多地方深不進去,就非用它不可了

雖然美國貨耐操,我使用的時候還是很小心,因為現在可是操壞了沒的買了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