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HARIO 手冲壺 (細嘴壺) 惡搞記


這個手冲壺本是要買給阿娘泡泡咖啡用的



通常只要咖啡豆的新鮮度與品質不要太差,熱水隨便澆一澆,喝起來還是不會太離譜

雖然手上的第一座SYPHON是大學時代就買了,中間斷斷續續也跟著些玩的兇的朋友當了不少杯數的伸手牌

實際上真的用手淋壺澆咖啡,還是這一兩年的事情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手冲是老輝仔的玩意,沒想到時間過的比想像中的快多了





原本考慮的問題很簡單,因為想要直接在瓦斯爐上加熱,所以看來看去還是買了HARIO的這一隻有點醜的雲朵壺

除了可以瓦斯加熱/電磁爐加熱之外,容量大,壺的上蓋開口小,因此溫度較不容易降低也是另一個特點

用了好一陣子,時常直火加熱,壺的出口都看的到水垢了,三個月前的某一天半夜無聊

於是拿了顆磨機,抱持著弄壞再來一隻的心情,把出口的毛邊修整掉了





很幸運的,修整完之後,小水流的界限變的更小

也就是說,用較低流量的話,比較不會變成不連續的水滴串,簡單的說就是有辦法再更細的出水之下工作了



當然,手濺的人絕對沒有極限,不把壺毀掉之前,大概不會想停手

怕什麼? 弄壞了,就再花錢買一隻唄,做什麼事情不用繳學費?



是的,今天做了兩件事
1.照著書上說的,把出水口夾扁
2.把壺口拉出個弧度


 請參考下面照片




原本的出水口沒有向下延伸的角度,我用萬能鉗外加幾片厚軟的鋁片克難成型的















因為方法比較克難,所以沒辦法做的很完美 ,但至少我想要的那個 "向下方延伸" 的弧度有做出來



























勉強用刻模機修整了一下出水口,盡量讓他滑順一些

以上面說的兩點來說,第二點是很正面有效的做法

水流確實變的更細更容易控制,更小的出水時,也變的更不容易變成水珠串了


只是第一點,我必須說 "書上的說法是騙你的" ,夾扁之後,差不多等於可以把它扔了再買一把

還好我本來就是抱持著實驗精神,夾壞了,修整一下看能回來多少,然後繼續用
(扁了之後,基本上就恢復不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為什麼我說這是錯誤的呢? 因為細嘴壺並不是出水細就好,重點是水流必須要柔和

且小水流還是用的到大一點與小一點的水流差異,由澆水的人控制,總要有些能控制的因素在

夾扁之後,變成只在某個出水量有辦法維持水流,而水變的很容易被擾動,不柔和,實際上根本不能用

你想,大口徑忽然變成小口徑的時候,水流會開始出現擾動,偏偏這個變化出現在出口,水流就永遠無法穩定了

(我說的很抽象,實際上是很單純的物理行為,你自己試著夾完澆水澆看看就知道這個現象了,笑~)


要讓水流變小,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去買一截矽膠管塞在細嘴壺裡面,如此出水一開始就沒辦法大

但是壺的金屬管夠長,水流在內部也是會恢復成穩定狀態




























我時常放在瓦斯爐上加熱,即使矽膠管耐熱夠,我也不想冒險,畢竟還要考慮其他家人的使用

因此,如果你真的要打扁,應該打在管子的前端,而不是出口才打扁


我可以確定大量生產的壺,壺口絕對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畢竟大部分都只是砂輪切完就出貨了)

如果你要拋亮,建議你評估一下風險,拿砂紙慢慢磨其實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先用300號磨過,再換600/800)

要用電動工具的話,建議您先拿其他金屬適應一下手感與研磨出來的成果

萬一真的失手了,那麼我可以告訴你
A.切掉一些再慢慢修回來不就好了?
B.玩什麼東西不用繳學費啦? 再買一隻不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