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VISE~ 桌上型虎鉗萬力 英國RECORD 只有老的好


虎鉗/萬力 這種東西,歐洲美國很多玩家

起先在工具論壇看到時,心中想著"這些怪人,真是什麼都玩"

沒想到,一轉眼間,家中算算大概有四五隻這類東西了,於是,似乎可以開始稍微分享一下我的小心得了

今天介紹的這個英國古老的品牌,其實很常見

即使現在也都還買的到新品,但應該只有老品才是好東西 (文章後面會說明)



























這隻是幫某個開業的朋友找的,也是我最近接處這麼一大堆虎鉗裡面最新的一隻

雖是幫忙性質的代購,只是習慣上從我這邊出去的工具,我就會負責最基本的保養/檢查

一邊上油一邊拍照,順便轉貼上來給大家欣賞






虎鉗尺寸用夾口的寬度來標示,這一隻雖然寬度大,實際上算是體積比較小的

因為它的開口張開的深度比較小

古老的 RECORD 側面會印著 MADE IN ENGLAND 字樣 (現代新品就沒有了)






























夾顎是螺絲鎖上的,這代表你可以買 (或是自己製作)其他材質/款式 的夾顎來用

我用很簡單的方式偷懶,去鋁材店買兩片厚度足夠的 L 型鋁材,在夾某些比較不願意留下傷痕的物件時,就墊上去再夾

鋁材比較軟,被夾得物件比較不會受傷,用久了再去裁兩片回來換就好了,省錢又方便




這一款幾乎是 RECARD 還在英國製作的最後幾款型號之一了 (資訊有限,我找不到太多資料)

打開底座之後,驚喜連連

大部分的L6 是沒帶旋轉底座的,運氣很好的挖到這一隻



連這個旋轉底座都做的超有味道超美


因為是比較小尺寸的虎鉗,螺桿看起來比較沒這麼的粗勇







如果要整個分解開,後面的插銷要敲開

這個狀態很新的虎鉗沒必要亂拆,所以就不去動它




螺桿固定件是這樣固定在固定顎上的





英國的工業衰退蕭條的很快,很多工廠在幾十年前就都收掉了

RECORD雖然是大廠,早年生產許多高級品,但是一樣敵不過現實

後來被 IRWIN 集團買去,現在看的到的 RECORD 側面早就改成 IRWIN ,只剩下一個簡單的銘牌印著 RECORD

所有的 MADE IN ENGLAND 的字樣也早就不存在了

有很多人說 IRWIN 旗下的 RECORD 早就都是大陸貨了,單看售價確實大陸製的機會很高

是不是一樣還有那個 HEAVY DUTY 的品質呢? 這我就不了解了























台灣現在看的到的RECORD,銘牌的部份一樣,但是側面只剩下 IRWIN 的字樣






















台灣早年是拆船大宗基地,許多高品質的老工具就是從拆船業出來的

船上的加工間需要可靠好用又耐操的工具,所以早年拆船拿出來的二手工具雖然殘破,但還有許多其實是耐用的好東西

現在台灣拆船早就不存在了,而現在船上的工具間大約也有很多開始改用便宜的大陸工具(或許是大陸船)

原本滿地跟廢鐵一樣的東西,現在都被當成寶貝一樣難求




























左邊那隻老 RECORD 是拆船品,身經百戰,卻依然還活著

我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五金行老愛把老東西 "整理" 的這麼醜,留著那滄桑的樸舊感難道不好嗎?


因為拍照的前後距離導致的視覺誤差,其實後面那隻老 RECORD 尺寸大很多

相較之下,現場看,前面這隻年紀不很久的新RECORD看起來就跟小朋友一樣



船上用東西從來不會跟你客氣

你看那個桿子是彎的,幾乎拆船品都會被掰歪,因為夾不住就是拿大鐵鎚K,硬K到工件不會亂跑為止

在船上,要是機械故障,有時候就是一輩子回不了家了,沒太多人會在乎工具壞不壞的




























這麼歷盡滄桑之後,拆了船,輾轉到我的手上

我沒這麼粗的粗活能做,所以在我手上絕對用不壞它

很訝異的是,經過這麼幾十年的科技進步,聽說現在五金行賣的新的虎鉗,便宜一點的很容易 "斷"

反而古老的土法鍊鋼還經的起時間的考驗


台灣的市場或許真的太狹窄,在台灣只能買到便宜又據說很容易壞的新品

歐洲美國還有些高級品維持著高級品質 (當然售價沒太低)

鉗工這種基礎到像是蹲馬步的事情,怎麼好像到了台灣,一點都不重要了?

那為什麼歐洲美國還這麼多人在乎? 越想,就越替台灣的未來感到沒希望




9 則留言:

  1. 您好,我之前有跟你買過工具,我最近也在找桌上型虎鉗,這篇文章看得我想找老東西,不知道怎麼比較好入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解,手上還有的店家都當寶,要不就很貴,要不就不想賣

      刪除
  2. 剛好在家附近找到老英國RECORD No3,要價2.5k,直接入手

    回覆刪除
  3. 我用爆一個台製的 ~但在昌庫找到一個美製的 jaw 1765 這還買得到嗎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請問還有英國製桌上型虎鉗台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