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Lobster 蝦子牌 活動扳手


活動扳手雖然方便好用,但對我這種固執的老派技術者來說,其實是個很糟糕的東西

會準備它,純粹用來應付那種 "忽然找不到工具能拆" 的特殊尺寸螺絲

既不能用力,又容易把螺絲拆壞,但是方便性卻是無話可說的


既然介紹了好幾隻TOP,沒理由不介紹蝦子牌,畢竟蝦子牌的活動扳手確實是日系的頂尖

不是為了趕流行而買這把大開口活動扳手,而是為了準備遇到某些大尺寸的螺絲時能用







跟最近台灣流行的LOBSTER UM-xx G 的輕量版,或者 UM-xx SG 的輕量超小尺寸版不一樣

我選的這一把是編號為UM-XD的輕量強力型,它跟 UM-X 的差異主要就是在於多了層包覆

然而它的尺寸等,和 UM-xx G 差不多是一樣的,差異在於開口處有所謂的NON-FLANK Driver 的設計


參考上面照片,用力鎖緊時,螺帽的尖角不會受力,因為尖角位置有做個圓角逃開,工具和螺帽沒碰觸到

這種設計就叫做 NON-FLANK Driver ,事實上大部分的六角套筒都是這樣設計的

(附註,G指的是綠色包覆,因為台灣只進綠色,其實蝦子牌原廠提供了五顏六色的款式,煞是美麗)



先前介紹過的 TOP HY-S系列,大概就相當於蝦子牌的 UM-S ,也就是大開口超短型的

這一把雖然也是大開口輕量化的,卻不是超短的,雖然以大欺小不公平,但是拿來一比就知道差很多




我買的是UM-DX系列裡面最大隻的,相當於俗稱的 12" (12吋),或者是300mm

拿一把普通的300mm比比看,你就能理解差多少

























雖然我討厭活動扳手,而其實也真的沒買過幾把,至少這照片中都不是10年內買的



 (抱歉照片沒對到焦,不知道是不是相機想跟我要錢了)


事實上,那把300mm的便宜貨老讓我失望,每次想拿起來救個急,就發現開口不夠大

雖然標準的300mm開口已經有36mm大了,但是和這把實際可以開到50mm的相比,還是有點攬較比雞腿



活動扳手好不好,有個很簡單的基本指標,就是跟我一樣搖看看活動顎的精密度是不是OK



其實SUPER TOOLS的活動扳手在這樣的測試之下,感覺密合度比其他的日本貨都好

我這陣子其實本來對SUPER TOOLS是有點失望的,也或許真的每家廠商各有其強處

然而,原本期待蝦牌的密合度應該比TOP好,事實上,和這支UM-49XD相比,卻是先前那把 TOP HY-49S比較好



這麼多支裡面,我覺得真的比較結實的其實是那一把瑞典製的BAHCO

事實上,我幾乎沒看過活動顎的精度比BAHCO瑞典品還要好的日本貨

非常的緊實,不會搖晃,轉起來卻又是滑順的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唯一看過一次超越BAHCO瑞典廠的,大概是某一隻我忘了是啥牌的德國貨了

不過現在BAHCO被美國SNAP ON集團買去,套筒類工具幾乎都改由台灣或是阿根廷代工

活動扳手是否還有瑞典廠製的? 我很懷疑,但是沒有求證過

不過這一把打印著 BAHCO ergo,在90年代初期,BAHCO曾經在Sandvik集團之下,到了90後期才易主到 SNAP ON

因此80-90年代之間,確實有些BAHCO的工具會帶出Sandvik的商標





下面這一張照片是和 SUPER TOOLS的200mm活動扳手合照

新舊之間,其實也沒辦法很肯定到底誰的鉗口

比較有質感,只不過現代的工具表面處理都很漂亮



我沒有辦法在鉗口處打硬度,(我的硬度計限制必須打在相對平行的面上)

因此我打在調整螺絲旁邊,也就是握把靠近開口相接處的地方

很訝異的,SUPER TOOLS打出來有將近 HRC50

這一把蝦子打出來只有將近 HRC40 ,連同那一把迷你的四吋 AIGO 打起來也差不多一樣

然而雖然BAHCO實際用起來感覺很好,但是握把處卻只有不到HRC30

很巧的跟這隻300mm假裝洋貨的國產品差不多 

(當然,需要硬的地方只有鉗口,但是我沒辦法打那邊,真的誰的牙齒比較硬,我目前無從得知)

事實上這一把的鉗口確實感覺很糟糕,好像很軟弱的樣子,即使用起來其實沒很差


活動扳手確實在救急的時候十分好用,卻不太應該拿來做例行的拆裝作業

除了容易損壞之外,其實更容易把螺絲拆壞,使用的時候要特別小心,避免需要太過用力的場合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