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德日大戰 之 老虎鉗篇,你想知道KNIPEX KEIBA LOBSTER MARVEL VICTOR NWS 等老虎鉗誰贏了嗎?


家裡面老虎鉗收一收還真不少隻

看起來,幾乎都是比較有名的牌子,大概也比很多五金行賣的品牌還齊全了吧












如果你要我評一下這些老虎鉗優劣利弊,你覺得我該怎麼評?







還不簡單,隨便多拍幾張美美的照片,然後跟以前一樣胡說八道一番,大家反正就信了

但你看的出問題在哪邊嗎?  (我把這個答案留在本文最後)


好吧,先個別介紹一下,這一把MARVEL顯然是電工大廠專為電工而設計的東西



























可以將我覺得力量最大的位置拿來壓端子,沒錯,壓端子本來就需要非常無敵大的壓力才夠

看起來是很方便,但別忘記,我另外準備了一整套電工端子壓著鉗,這一把嘛......我還真用不上呢




再來看這把老蝦子牌

雖然看起來幾乎沒什麼磨損,但它可是從阿爹的工具箱裡面接收來著的呢,要說它有超過30歲,大概也不會差太多



























要說有什麼特別嘛,那就是柄上打著 79 WKI 到底是什麼意思,完全搞不懂

否則這就是一般的老虎鉗嘛,哪有什麼特別



那好吧,貴死人的KEIBA日本馬牌,又有什麼特別呢?



























那就是前端夾口處設計成交叉花紋

此外,還沒生鏽之前,外觀確實精細漂亮沒錯




 那麼VICTOR這把小老虎鉗呢?

真的,除了尾巴漆紅色之外,除了小了一點之外,還真沒什麼特別







好吧,水電工最崇拜的 KNIPEX出現了

老水電工最愛的通常是蝦子牌,但是現代的水電工幾乎人手一把KNIPEX

據說壽命確實比較長,但是為什麼壽命長呢?




說真的,這種鉗子把下方 (MARVEL作成端子押接的位置) 的挾持用花紋偷掉了,變成平的了

偏偏我最喜歡用的位置就在那邊,是要我怎麼辦呢?





好吧,最近這幾年,我看這個德國索尼根出品的NWS,確實在德國當地很火紅

主要就是他的產品線設計十分優良,以這把鋼絲鉗為例子好了,一開始,除了那嚇人的威武外觀之外

前端和後端的平行挾持花紋作成不等距,原廠的說法是讓你夾不同直徑的鋼絲鐵釘用



























夾口後方那個圓洞,我確實時常拿來夾較大直徑的圓棒,於是他就設計了夾齒,讓我可以確實的夾住不管圓棒或是螺帽

除了這把老虎鉗有設計感,他還出品了一大堆很優秀理念的鉗子,好比說歪頭系列的尖嘴/老虎鉗

還有帶槓桿的斜口鋼絲鉗,以及很多很漂亮的各式其他用途鉗子

它確實是目前在德國當地,地位與KNIPEX相當的一個出名品牌鉗子



好吧,你看到這邊,想知道誰最厲害了嗎?

(往你的頭八下去)

這幾把鉗子,除了NWS之外,年紀確實都很大,應該都不少於10年

但你除了看到自然生鏽的痕跡之外,有沒有看到時常使用,或者暴力操駕的痕跡? 答案當然是沒有


所以啦,這些鉗子,其實幾乎都是沒用過幾次的,你也該看出來了

我大可放屁說我其實有好幾把操爛沒拿出來的,所以我說的其實是經驗,至準確的,是不可挑戰的真理

事實上,當你動些腦筋之後,你會了解到:

如果我整天修水電作工,怎又有空整天修汽車

如果我整天修汽車,怎又有空整天拆機車亂搞?

如果我整天拆機車亂搞,怎又有空玩音響弄線材

如果我整天玩音響弄線材,怎又有空沒是想東搞西的?

如果我真有空整天這個那個,那你覺得我今年有沒有100歲?

那好吧,假設我是宋七力,隨時都有空,全都是整天在搞,那麼你覺得怎樣才是"操",怎樣才是"經常使用"?

沒修過卡車,怎能知道某些工具夠不夠 HEAVY DUTY ? 不知道它夠不夠HEAVY DUTY,怎評的出全面性?

好吧,我或許修過一兩次卡車沒錯,實在也沒必要虎爛半天說自己很有經驗,因為事實不是如此



我確實可以依照我的喜好,依照我的經驗與成見,然後告訴你說我喜歡哪一種,不喜歡哪一種

事實上這是直覺,不是科學

因此,當我看到有人評工具的"耐用度"時,擺出來的工具幾乎都比我工具車裡面的新,我真是看的很頭痛阿



好吧,那你想知道哪一隻比較硬嗎? 讓我來告訴你我測試出來的結果

(我建議你先稍微讀過這一篇,再來解讀這些測試完的數據資料
http://algernonlab.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20.html)





























硬度為 HRC,鉗子由左右兩片組成,因此兩片的尖端位置各取一點

NWS 42/44
KNIPEX  44/50
VICTOR 46/48
KEIBA 52/54
LOBSTER 54/58
MARVEL 58/62

確實,只有剪口才需要超高硬度,其餘部分並不需要

但是剪口的位置沒辦法量測,我只能打平面的地方

更想當然,當你看完結果,要不就是更疑惑,要不就是大撤大悟,要不就是.......

是啦,想不透是正確的,但結果確實如此,或許有機會多參考一些FEEDBACK,才能有更好的答案吧









6 則留言:

  1. 想不到MARVEL的硬度最高!
    雖然硬度不能代表強度最好最耐用,但也是個指標係數之一啊!
    感謝評測阿!

    回覆刪除
  2. 我想請問一下.最近有一款日本製造ENGINEER的暴龍鉗 PZ-58 的硬度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是PZ-59 (最大隻的)要比硬就比最大的(笑~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