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洞洞鐵的逆襲之 Meccano 金屬模型車



如果你十分喜歡鎖螺絲搞東搞西,又剛好有無聊的時間需要打發,這會是你很好的選擇





我這個年紀玩車機車的人,多少知道所謂的改車萬用神器 "洞洞鐵"

那就是一個鐵片,上面打滿了洞,讓你鎖螺絲,折彎,固定,讓你可以隨心所欲的亂裝東西上車

雖然我並不喜歡使用洞洞鐵,今天還是遇到了,而且是一大堆洞洞鐵





一開始,有個無聊男子跟我說 "嘿,幫我組一下,應該很簡單的"

拿回家打開,心理面就嘀咕著 "靠,這才不簡單哩"

怎麼有人買了組合玩具,自己不組,還要交給別人?

難道你娶老婆要洞房的時候,也要委託別人嗎? (生氣丟筆)




 一大包螺絲,一大堆的洞洞鐵

這些東西要組起來變成一台車,想也知道不很容易,設計的人真是天才

大致上只需要它隨貨附贈的兩樣小工具就能組完了



除了直的洞洞鐵,還有幾片L型的

跟我當年裝在小腿裡面的那個骨板真像阿.....

好啦,不提這個恐怖的事情

看看車背面,應該看的出來,整個車子幾乎都是洞洞鐵搭起來的對吧?





有很大的賣點是在於,嚕動的時候,有一個假的V6引擎上面的活塞會跟著動

裝一半的時候,只拍了這麼一張照片


車尾下面那個齒輪,就是拿來帶動假活塞運動的機構


另一個特點就是車頂有個旋鈕,轉它的時候前輪會跟著轉動



大致上就是一個齒條拉著前輪,然後轉動帶動的軸,帶著齒輪去拉動這個齒條

前輪轉向這邊的機構做得有點不太好,太草率了,軸的前方沒有支撐

如果你也剛好買了這款,然後跟我一樣的強迫症頭

可以考慮自己加個支撐點,或是跟我一樣拿多的零件稍微改裝一下



換成兩個比較長的螺絲,墊兩個塑膠的套管

然後軸上多套一個厚的套管,剛好頂住軸心,相當於多一個支點

這不太重要的事情,就不用浪費太多口水了



那幾塊灰色的其實是彈性布料,底下都是洞洞鐵

雖然複雜了點,但說明書寫個還算詳細,慢慢裝應該都裝得起來


有其他部落客介紹過,他們說4小時可以裝完,當然我十分懷疑啦

我覺得抓個一天的消遣,應該比較合適



有一點比較確定的是,一邊裝大約要一邊仔細的看一下有沒有歪斜

一方面是,洞與洞之間都有間隙,鎖起來的時候不容易確定兩邊零件的位置都很準確

一方面也是有時候會有好幾片鎖起來的狀況,也不容易同時把所有零件都鎖在設計好的角度上

(所以我才會拿出李德門工具鉗,有時候要一邊鎖一邊校正,免得最後全部都是歪的)


當然,說明書的步驟上雖然是確保你組的起來的前提畫的

但有些時候必須要假組合一下,確定好像對的位置之後,再回頭去鎖緊

否則有些地方一開始就鎖緊了,等等會發現需要鬆開一下,否則歪歪的


反正這種玩具要求不高,即使組裝起來稍微有點歪,再用暴力扭回去,我想影響也不大

就算你很仔細的一步一步對正了慢慢裝,最後很可能還是需要稍微扭一下的



洞洞鐵的好處就是,其實你自己是可以變更設計的

有些小地方其實可以看你高興想怎麼裝

因為這次幫人家洞房,只求高潮,不求生孩子 (大誤

所以照本宣科,照著說明書鎖一鎖就好了

對於喜歡自己動手的人來說,算是挺有趣的玩具

以不到兩千塊的售價來說,還算是很值得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