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手指虎這東西,不就是違法的嗎?


最近很多汽機車社團出現了這東西,真是害死人

原本我以為槍砲彈藥管制條例裏面有禁這東西大家都清楚,沒想到竟然還是有很多人差點中招,不得不雞婆一下














這種有違法疑慮 (這可是刑法喔),實質功效又很差的東西,建議大家真的不要碰

單從結構來看,這個東西沒有實質的強度,不能很有效的增加拳頭的效率與強度等等,反而會讓手指受傷

與其這樣,不如買罐防身噴霧 MACE 或者沙豹之類的,完全合法,然而卻更有效

或許有些人會妄想著帶刀防身,別傻了,沒經過格鬥訓練,亮刀子出來不外乎是跟匪徒喊說 "刀給你,快來搶去砍我"


槍砲彈藥管制條例裡面,相關的條文如下


第 4 條
本條例所稱槍砲、彈藥、刀械如下:
一、槍砲:指火砲、肩射武器、機關槍、衝鋒槍、卡柄槍、自動步槍、普
通步槍、馬槍、手槍、鋼筆槍、瓦斯槍、麻醉槍、獵槍、空氣槍、魚
槍及其他可發射金屬或子彈具有殺傷力之各式槍砲。
二、彈藥:指前款各式槍砲所使用之砲彈、子彈及其他具有殺傷力或破壞
性之各類炸彈、爆裂物。
三、刀械:指武士刀、手杖刀、鴛鴦刀、手指虎、鋼 (鐵) 鞭、扁鑽、匕
首 (各如附圖例式) 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查禁,非供正當使用
具有殺傷力之刀械。

第 6 條
第四條第一項第三款所列之各式刀械,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製造、販
賣、運輸、轉讓、出租、出借、持有。




附圖就是那個萬年骨灰圖

講的沒有很清楚,也沒有詳細的規範,連圖都是這麼隨意亂畫兩下




我比較傾向以 "功能性" 來解釋,就是不管外觀怎麼做,不管材質怎麼選

只要是拿來做一樣事情的,就是一樣的東西

好比扳手好了,只要拿來轉開螺絲,或甚至變形一下,要轉開某些有牙的東西,好比機油蓋等等,那不就叫做扳手?

相對的,套在手上扁人用的,那不就叫做手指虎?

更何況賣的人都自己主張說這是防身用的了,難道你還能辯稱是要套在老二上面防止被人強?


當然啦,我相信當初設計這個醜得要死的仿奧迪手指虎的人,一定就是想凹說他這是奧迪的標誌

是的,就等你自己承認而已,你不但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而且還順便侵犯了人家的商標權

抓去關還要賠錢賠到死,人家大車廠律師團肯定陣容不會太小的



當然,如果法規扯到太多主觀認定的部分,這根本就是個鬼打牆的政府

所以嘛,弄個遊走法律邊緣的東西,你想要誰幫你擔保這個是合法的? 這我可就不懂了

後來不小心發現這個口氣很大的賣家,他說他的合法,有書面證明等等,要是你檢舉他,他就要告你

(告你什麼? 這我就更不懂了)

老實說,我 "一點都不想" 浪費時間去查證真假

愛賣隨他賣,想買你自己想清楚,一罐MACE都比他有效的太多,有必要去賭嗎?





















塑膠的就不違法嗎? 但是賣的人就說了,他用的塑膠強度很高,根本打不壞

而且他也說了,這是有效的防身器材,卻又說這是模型,所以是個可以拿來打人的模型?

好吧,那我請問你兩個問題
1.陶瓷刀算不算刀? 
2.塑膠做的槍算不算槍? 以色列/德國等等有很多款塑膠做的真槍,打的是真的子彈喔


後來有朋友跟我解釋,曾經有 "判例" 裡面說明,手指虎必須要是金屬製的

說真的我不懂,但是我也聽過太多讓人心寒的判例,如果判例可以當法規用,我大概連出門都沒勇氣了



應該有很大一部分的讀者都玩機車,那我來舉個例子吧

有人花了很多心思,讓他的FZ/FZR重出馬路,以現在缺料的狀況來說,這真是無限的精力與心血阿

結果竟然有車友被開 "排氣管未加裝防燙蓋",是阿,當年YAMAHA的FZR,原廠就是沒有防燙蓋的阿!!

豈有此理嗎? 等你被抓去驗車的時候才糟糕

請問你,停產的零件買不到了,你又得讓車上路,你該怎麼辦? 改裝嗎? 要先申請停產證明嗎?.....

最後,或許排氣管不違法了,但是車子必須得報廢

為什麼? 因為你雖然千方百計弄到原廠排氣管,但是買不到整流罩沒裝(或是裝了替代的殼),所以你改裝,你違法

原來,就連玩老車也是罪大惡極阿?! 不過還好,玩車頂多被罰錢,頂多報廢,倒不至於抓去關




好吧,手指虎這東西能有什麼殺傷力? 拿把刀出來捅不是更強? 

但如果遇到欠業績的條子,或者純粹看你不順眼,想要刁難你一下

難保最後雖然沒事了,過程卻像是被強姦100次一樣

所以嘛,合法的東西很多,沒必要走在灰色的邊緣,遇到事情自己都先理虧了,最後勢必要吃大虧的東西,還是別鬧了

生命,不要用來浪費在這種事情上



好吧,我也老是覺得無奈,老是不得不抱怨一下

該從法規上著手修正的事情,老是沒人願意做,到底是沒肩膀還是領個薪水不做事? 這我們小老百姓可就管不著了

於是警政署就老是喜歡發個 "解釋函" 來去解釋某些法條,正所謂拿著雞毛當令箭

該解釋法條的機構,什麼時候變成警政署了? 怎麼大家都很愛扮演上帝的角色齁,權力使人著迷阿

基層執法的也是很不專業,法條搞不清楚就算了,更別指望他會知道自家發過了什麼解釋函

遇到帶槍凶狠的不敢管,遇到小市民倒是很愛刁,正所謂的有牌流氓

正義與公理兩個詞到底跑哪邊躲起來了? 實在很令人灰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