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港都的老店,建億搪缸行


唸高中的時候,高雄火車站前面,一整排的二手機車行一直延續到三鳳中街再過去

好景不常,現在倒到只剩下幾家而已,也不知道該說是時代的變遷,還是景氣的變差



今天介紹一下那附近的老搪缸店與老師傅





走進店裡面,就有種回到過去時光的感覺

一看就知道這是家很老的店了





老老的車床,還有一個手工焊接,放置車床替換齒輪用的架子







師傅有點年紀了,差不多也是快退休的那種年紀,繼續加減作

車床是他的專長之一,時常看他用些很巧妙的手法快速處理某些東西

雖說車床我只是略會車些簡單物件而已,但已經覺得受惠不少





有年紀的搪磨機...(這有沒有什麼其他名稱我不知道)

簡而言之,就是在汽缸上用磨石打出交叉30度研磨紋路的那個傢伙




事實上,汽缸和活塞的配合,磨損間隙時常都只有1條 (0.01) ,超過了,就會有些類似鈴鐺聲響的怪聲音出現

結果幾十年前的加工,配合的公差要求就差不多是1條而已


老一點的搪缸行總是會有些做好的備品,等著趕時間的車行可以馬上交換回去裝車




同心研磨機,可以磨一些需要精密配合的軸徑




雖是老機器了,但依然可以做好份內的工作



總覺得工廠就是要有些火花才算數 (笑)


其實這一家搪缸行外面根本沒招牌,唯一可以辨識的就是門口的這一台砂輪機


身型不大的老師傅,認真工作的神情可是帥斃了


店裡面空間其實小小的,有個搪缸店特有的氣味,就像讓你走進20年前的歷史之中

其實搪孔機是放在二樓的



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我時常把最重要的幾句簡單的內容放在最後面

黃師傅有很多專長,尤其是難修的老車

年輕的搪缸店,不管設備如何先進,加工如何精準,就是沒辦法把某些地方處理的很好

更別說,很多老車,在一樣的預算之下,幾乎是沒人有辦法處理的

舉個例子來說,那就是最近有點紅的偉士牌,黃師傅許多的翻修手法都是又便宜又好





 不太好找的住址,我想就算你有了名牌,應該也摸不著頭腦






事實上,他就位於高雄有名的三鳳宮廟裎旁邊

請記得認明門口的砂輪機



1 則留言:

  1. 時代改變就是這樣。

    門庭若市到門可羅雀。

    真的唏噓是還有能力繼續做跟天天喊自己夕陽產業各位總耶。

    唏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