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FACOM 電動扳手維修記

停了好久沒更新部落格,正所謂懶惰不是病,懶起來會沒命~~

累積了好多題材沒寫,有營養的,沒營養的,通通都有

雖然知道成天想著抱怨東抱怨西不健康,但沒法度,各性難改

繼續來篇混合著有一點點營養和有些抱怨的文章好了,希望接下來的幾週能有充足的時間寫部落格

首先主角就是這支看起來和聽起來都應該很昂貴的充電式衝擊扳手

証頭就跟中年男子差不多,主訴沒力,軟力,要衝衝不快,要打打不下



















幾分鐘前才和另一個不相干的朋友在線上確認完,大致就是郵差打電話給他,說我昨天寄的包裹住址少寫,然後一直抱怨包裹很重什麼的,要週一才要幫他送達

那是箱沒多大箱的工具,重量25公斤,朋友怕抱怨的郵差亂摔,於是決定自己去取,但是電話那頭的郵差還繼續抱怨那一箱很重

真的我也想抱怨,那一箱收我運費205元,事實上也沒比貨運便宜,然而25公斤說實話也沒什麼大不了

這麼抱怨東抱怨西,很難讓人不聯想到他其實是偷懶想下班,不想盡責做完







那我就繼續先來說些我自己沒營養的抱怨好了

這一隻扳手在我寄回給物主之後,也不知道是怎樣的差錯,把我的包裹寄給第三人

猜想是那種單張的包裹單不夠黏,然後別人的單子跑到我的箱子上,於是就貍貓換太子去了

然後郵局多了件沒主的包裹,隔了好幾天才打電話問我 "包裹是不是黑色的"

真的是隔了好幾天,實在很怪


這麼一套要價好幾萬的電動扳手,真是 "挫咧等" ,差點沒中風

最後收到包裹的好人打了電話通知物主,這才結束我差點嚇死的狀態

先別提物主的不便,搞到我聯絡東聯絡西的,光是郵局就有兩個窗口問了同件事,還要我幫他們搞的屎解釋半天,

最後搞了好久,包裹送回到正確的住址,結果物主打來跟我確定,因為他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因為搞錯事的郵局似乎就當做船過水無痕,也沒跟物主電話確認,根本也別提有沒有形式上的道個歉這回事了

好吧,我該高興,這麼幾萬塊的東西有找回來,是我運氣好

千錯萬錯,都是老百姓的錯,是我該死~~


也不知道那些配合PCHOME購物被凹到死的郵差們,沒事送貨還要送到12點才下班,到底是被凹什麼鬼

這麼些腐爛的爛貨偷個懶亂搞幾下,那些忙死了的盡責的人全給抹煞了,實在很悲涼




回頭來看主題吧

這扳手殺了沒啥了不起,不就是變速開關,馬達,重槌室,大家都一樣嘛~~

(是阿,明明都一樣,國產自有產牌幹麻作起來就是比別人難用?)




























依照經驗,打起來軟軟沒力,八成就是這個變速開關出包了

雖然是很昂貴的東西,還是忍著發抖的手把他繼續殺下去














先前修過某隻 SNAP ON 的電動扳手,其實就沒這麼美好,因為銀接點磨損完畢,幫他勉強修好之後,壽命沒辦法撐太久

(這個部分,舊部落格的備份文章我會想個偷懶的方式補上來作為成堂證供)


大致上,先把銅散熱片拆了,就能繼續把塑膠殼分解






然後這邊要注意的是,紅色電線上方有個和接點要先把錫吸掉,然後才能把電路板取下

要非常小心,否則很容易把電路板弄破

另外就是要注意那些亂跳亂飛的小零件




















說來簡單,全拆了,接點弄乾淨,上點接點專用的保護劑還有塑膠專用潤滑劑,然後就可以組回去了




好吧,人家都委託了,就搞徹底一點

重槌室也順便全拆了,擦乾淨







最後就是上新的黃油,再繼續組回去

這邊可以的話最好用含石墨或者二硫化鉬的黃油




既然啥都拆了,那電池我們當然也要拆下來檢查一下




























看起來電池沒什麼問題,量起來電壓都很均勻,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大概也只能清潔一下接點而以



當然啦,全部裝回去,然後該清潔的地方清潔,該上油的地方上油,最後就能寄還給事主了




























經過了漫長的郵差寄送過程

最後主人收到了,找了時間試用之後,跟我說 "我的電動扳手終於復活了"

本次維修終於是以開心收場








4 則留言:

  1. 大大,之前在奇摩部落格的幾篇充電扳手的文這裡沒有,
    想說要回去看你回覆我的問題,結果找不到了@@

    我前幾天有試過得偉DCF880/195nm和DCF889/418nm,
    比較喜歡DCF880的感覺,老闆問我要做什麼的,我說要用在機車上面的,
    我順便問說輪胎打的下來嗎他跟我說無法,然後我又問DCF889應該可以吧,
    他說這隻也打不太下來,只是我自己覺得DCF889這知應該是打的下來的,

    想問大大,在你的經驗上DCF880這支一般來說機車後輪打的下來嗎?
    還是說稍微卡死的話就有打不下來的可能?

    回覆刪除
  2. 这个跟博世镍镉工具开关用的一模一样,是在找不到配件可以用博世替换。但低端博世散热都是铝合金,只有工业系列才是铜。

    回覆刪除
  3. 老闆你好,我有一支snap on CT7850電動板手,最近使用都要用手先轉一下,才可以正常轉動使用,請問可以麻煩你幫我看一下嗎?我的e-mail: d90243001@ntu.edu.tw。line ID: d90243001。先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碳刷沒了而已,找代理商問問吧,我沒在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