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BOSCH 火星塞 F8-4 F1-4 VS. NGK BKR5E-11 BKR6E-11 到底有沒有一樣?


大學時代,用追風當代步車時,就幾乎都用大賣場賣的那種便宜四爪BOSCH火星塞

很奇怪的,那個時代,類似家樂福那種賣場,竟然賣的動火星塞呢


事隔這麼多年,忽然又看到熟悉的類似的東西,當下就很想把它買回來

賣場通常只有兩個型號  F8-4 ( FGR6DQI ) ,與 F1-4 ( FGR7DQI )













電極從古早的 Cu ,已經升級到號稱含有銥與白金的混合成分了

只不過時代不一樣,資訊發達了之後,我們假設大家知識水平有變高

要換用之前,勢必要仔細做做功課,看看到底誰對應誰,但怎麼搜尋了一下討論區,好像沒人有明確的答案?

凡事都能靠自己,那就來讀一下規格先






首先,我們把最熟悉的日本NGK抓出來研究一下

這第一個範例是包含追風/NSR等車用的大顆長牙火星塞 B8ES







































所謂的大顆長牙,指的是 螺牙外徑14mm(牙距1.25),編號開頭的B就是指這個M14*1.25

然後牙長19mm,則是出現在編號E上

這跟DIO與JOG等其他50cc用的BP6HS(BR6HSA等等),牙長12.7mm相比,當然牙比較長

然後跟其他四行程塑膠用的(好比說C7E),牙的直徑只有10mm相比,確實是粗大很多

也還是比野狼愛將等等用的好比說D8E,直徑只有12mm,也是大了一號




再拿個汽車常用規格 BKR5E-11來看看


























跟上面機車用的那一個幾乎類似,牙一樣是M14*1.25,長度19mm

(因為編號有個B =M14,還有個E =19mm長)

如果你往下把對照表看完的話,你會發現對照表上看的主要的差異在於

鎖火星塞的六角頭,一個是5/8" (約略16mm) , 編號多了一個 "K"

而機車的則大都是3/4 (約略21mm),編號上沒有特別註記



另一些其實比較偏向細節,為了消除點火雜訊而加在內部的電阻,編號上差異是多個 "R"

而熱值上的差異大家都知道,NGK數字越大的代表火星塞越冷,適合用在溫度高的場合

以及電火間隙的差異 ( BKR5E-11 的11指的是間隙 1.1mm )

(請注意,這個火星塞的屁股帽子不能拆,也就是不能拆剩下牙調,機車要用他恐怕得先改火星塞蓋)



對照表上看的出,其實NGK大致上有兩種編號方法,上面兩個火星塞都看上方的編法






































如果是本田車用的好比說 ZFR6K-11,那就得看下面那個編號

其中Z代表中央電極比較凸出,其餘FR則表示一樣是M14*1.25牙,牙長19mm

所謂的K叫做特殊設計,根本找不到詳細解釋,然後11一樣是間隙1.1mm

簡而言之,看完了還是不知道有啥差





小插曲

今日去買火星塞,高雄某家網路拍賣名店


一開始唸成BRK5E,老闆立即斬釘截鐵說沒有,從來沒這種東西


然後我又說可能我說錯了,應該是BKR5E,老闆又馬上斬釘截鐵說沒有,然後有點"鄙夷"的看我一眼,準備回頭聊他的天


我一邊想著是不是又說錯了? 但是一邊又懷疑,這編號明明很常用,一大堆日本車都用這東西


於是老闆看我很懷疑的表情,於是加問了我說,編號後面還有沒有


我這兩天就整天都在看規格表,BKR5E-11後面帶著11的這個火花間隙碼當然記得


於是那老闆開始不太爽的辯解 "你自己不把編號說完,差一點點可是天差地別,ooxx........."


(我真的有點懷疑,只差間隙碼,就算間隙不一樣,我用厚薄規調過就能裝了唄,哪來的天差第別?? )

他的賣場關於我裡面,開頭就寫了 "禮貌很重要,您的來店禮貌或是來電禮貌我很重視,彼此相互尊重才是溝通之道,.........."


禮貌很重要!!.........(笑)






回到正題,這兩個火星塞,讓我們看照片,你看出差異了嗎?




左邊的 BKR5E-11 (或者 BKR6E-11) 電極明顯比較凸

機車用的 B8ES 電極則是比較平

原因或許是汽車的燃燒室比較大,所以火星塞必須往比較深處點

但我想火花該由什麼位置產生呢? 這應該是需要依照原廠引擎設計而決定

當然NGK對照表上沒給規格,我直接用游標卡尺量中心電極

左邊BKR5E-11是凸出平面3mm,右邊 B8ES 則只有1mm

(可想而知本田車用的 ZFR*K-11 會更凸,但是手上沒有樣本,沒辦法量確切數據)






先以機構上的限制來說

以前我把追風與同學的NSR,換裝這個電極凸出 3mm的火星塞,會有什麼問題 ?


如果電極的位置太凸的話,某些超高壓縮比的凸頂活塞,如果運氣不好遇到角度不對的裝設,是有些些機會撞壞的


事實上只差了一些,老機車燃燒室很深,根本撞不到,所以沒事


如果以燃燒與熱流的角度來看


火花產生的位置不太正確的話,燃燒的品質會有些影響


是有可能產生比較無力/耗油,或者容易積碳等缺點,但如果差異不要太大的話,其實問題應該也不大


比較大的問題反而在於熱值不對,因為汽車用的大概只對應到NGK6號,而當年機車原廠大部分建議用8號或是更冷


機車用太熱的火星塞,用力亂騎之後,比較容易感覺到火星塞稍稍過熱





好吧,明明要說BOSCH,幹麻老巴著NGK捏

















這張照片看半天,你覺得能不能用?

或者再精確一點的說,你覺得  FGR6DQ 和 BKR5E 有沒有完全相容?

講究科學的年代,我們來參考一下 BOSCH 的官方規格怎麼說


如果照片看不清楚的話,請您先搜尋一下原始檔
 " BAP_Technical_Resources-Spark Plugs-SP_NumberSyst_CHART_12.PDF"














我們把編號再重複一次 FGR6DQI

其中關鍵的重點,F是指 M14*1.25,拆卸的工具使用16mm (跟 5/8" 相通用)

而 D 指的是牙長19mm,中央電極凸出 3mm

其餘的R是有帶電阻,Q是四個電極,I是指銥與白金合金




















於是呼,最後一個細節就是熱值, BOSCH 和 NGK 的數字相反,也就是說 BOSCH 數字越大則火星塞越熱

如果靠搜尋引擎,會得到一般的說法, BOSCH 的7號約略於 NGK 的5~6號,然而BOSCH的6號則大約就是NGK的6號



因此,這邊給個很明確的結論

BOSCH 的 F8-4 ( FGR6DQI ) 可以拿來替代 NGK BKR6E-11

而 F1-4 ( FGR7DQI ) 可以拿來替代 NGK BKR5E-11

這是很明確的規格相容


我有個開GOLF MK2 的朋友問我,到底這個 FGR6DQI 能不能給他的車用呢?

我查詢了一下,原廠建議的BOSCH規格是 W7DTC

其中W是M14*1.25,一樣的牙,跟F的差異是拆裝工具必須要用20.8mm

然後D一樣是電極凸出3mm,牙長19mm,T是指三電極,C是指銅電極材質

多了內藏電阻R無任何影響,基本上來說,這個火星塞根本就是GOLF MK2極佳的原廠升級品




文末,來看看這個 BKR5E-11 電極上的小動作




























是的,他把電極開了個小 V型溝

我高中的時候,很無聊的拿珠寶金工用的小線鋸搞過這種手段,沒事還鋸個十字溝呢

然後還把搭鐵端的電極上鑽個直徑很小的洞

現在想想,其實覺得真好笑,不過人家原廠也都這樣弄了,也或許當初小時後的作為其實也沒這麼傻啦.....(自我安慰)



讓我再囉唆一下

建議你鎖火星塞時,牙上面沾一些防卡劑,如此下次要拆時,對螺牙比較友善,也比較不會拆壞




補充

我把庫存零件堆翻了一下,翻出 DIO專用的 BR8HSA (最右)

以及追風原場建議規格 BP8ES (左二)




























如果我們比較 BP8ES 與 B8ES (中間兩個) ,參照規格表上,所謂的P是 Projected Insulator Type

把他當做 Projected Nose (投射狀鼻子) ,那好像能解釋兩者差異

別忘了,最左邊的 BKR5E ,編號裡面沒有P,但是先端電極絕緣體的樣式跟 BP8ES 一模一樣

實際量起來,電極凸出也是一樣的 3mm (精確來說是2.9,但我認為沒差)

所以NGK的編號,說真的實在很不科學,相對起來BOSCH就合理的多了


最右邊的 BR8HSA ,看起來就是多了電阻R,以及多了個所謂的"特殊設計"A

實際上那個長長的電極很引人注目,實際量起來,凸出有 3.5mm 這麼多

到底所謂的特殊設計A 是否是指這項? 看NGK給的對照表實在看不出所以然

(以前讓JOG由原廠的 BP7HS 換裝這個 BR8HSA ,實際上的感受除了熱值不同,並不明顯)

只不過,小50如果讓電極由3變成3.5,我認為差的0.5mm完全不構成差異

比較大的差異應該是絕緣體鼻子,依照說法,標準BP*HS的那種鼻子比較能保溫

因此引擎低速工作時比較能維持清潔,或許DIO先天設計成較高轉工作,所以才比較不重視低轉的清潔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