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便宜又大碗的摺疊刀 老Marvel 電工刀


這種刀子,其實在五金行的架子上時常看到,但是以往從沒多注意過它


























有個朋友跟我說這刀子的木炳用的木頭材質不錯,要我幫他買一把

隔了一陣子,他跟我說這刀很銳利,甚至可以拿來刮鬍子

事情就這麼開始了,於是五金行架上的幾把又全被買光了






Marvel 的這系列電工刀,原本設計來剝那種比較粗勇的大型電纜皮用的

應該有三個款式,前後好幾個版本,還有些台製仿Marvel的在販賣

我只買了兩種,分別是直的MEK-70,還有彎曲弧度比較大的 MEK-50












這種比較舊的庫存,紙卡上有印著 "Made in Japan" ,刀刃上也有印"特殊鋼"與 "Made in Japan" 字樣




有些版本會印 "Japan" 與 "日立特殊鋼" 等字樣,我不確定到底哪些版本開始改成非日本原產
(老實說我也不在乎)

我買的這一批,另一邊印著MARVEL的商標,還有刀子的型號



這刀子沒有所謂的 "安全卡隼" ,反正不會拿他來刺東西,不用擔心忽然收合所以切到手



也因為是卯死的結構,跟那些貴死人的摺疊刀可拆卸的不同,所以一開始收合的間隙給的小

也正因為如此,稍微澀澀的開合感,讓我誤以為它沒做好,事實上是讓你操作時沒間隙,用幾次就會順了


這一把直刀的庫存有些久,刀刃上有些鏽痕,幫好朋友買的,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順手幫他整理了一下
















上點油,稍微把鏽除掉之後,又覺得刀刃的研磨有些粗

於是拿出油石,稍微打磨了一下,發現它其實硬度不差,至少比我身上帶的LEATHERMAN多功能刀硬很多

於是#1000磨完,再拿出#6000拋光 (尋常材質太軟的刀,不適合再用#6000作FINISH)



我的相機拍不出來,不過刀刃部位其實已經拋成鏡面了,而即使角度沒有取的很銳角,銳利度依然不錯

跟舊的刀刃加工相比,多少看的出一些端倪,原始的那種磨法,是保留些鋸齒,類似麵包刀的切法,微觀上其實是把東西"鋸"開

實際用硬度計打在刀刃基部,硬度是HRC56,這根本已經比很多入門著摺疊刀硬了,只不過價錢便宜的太多

以三百塊左右的價格來看,買一把來隨便亂磨隨便亂砍作粗活用,其實是個還不錯的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