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ENGINEER PZ-56 PZ-58 暴龍鉗 之 好像不太硬

ENGINEER 出了一系列叫做"暴龍鉗" 的東西,咱家今天來簡單的評測一下


廣告拍得好,名字取的妙,外加外型設計出眾,即使這麼把鉗子要價六七百以上,銷路還是十分美好


忽然間喚醒了沉睡了20年的記憶

那是個還沒有網際網路可以隨時搜尋查證消息的時代

那個時代長明街架上還有很多日本進口的鉗子等等五金工具

愛買的習慣不會一天就形成,高中時代,有錢就往長明街跑,著實把午餐錢換了一堆沒什麼鳥用的工具

怪怪,在那個時代,我一直以為ENGINEER是台灣人做出來,包裝包成日本貨的騙人把戲

當然,現在去找資料就會知道,日本確實有這個老品牌,不是台灣人假裝的

為什麼當年會這樣聯想? 主要就是買過好幾件這品牌的東西(包含斜口鉗等等)

除了外觀,實際上材質卻是很軟弱,軟弱到讓我印象很深刻,深刻的覺得這品牌不該碰






當然,深刻的印象不會被磨滅

當臉書上大家都在轉貼暴龍鉗威力十足的廣告影片時,我仍然覺得興趣不大

一直到有一天有個朋友對我說 :這兩把鉗子你拿去處理掉,我不要再看到它們了

然後我就有了兩把暴龍鉗

然後我還是不當一回事的把它們扔在某個角落,興趣缺缺






























憑良心來看,你不得不覺得這個外觀和鉗口的設計十分精美,看起來就好像很有噱頭



(事實上我比較喜歡用下面這種迷你尺寸的老虎鉗,古早以前只有SHELL有出,後來包含KingTony與 King TTC 等等廠牌都有出)



















當然,好不好用,順不順手,每個人手感和使用條件差異很大

既然是簡易評測,那就是隨意打幾個硬度就給他混過去好了

就跟上面照片一樣,我在鉗子的前端,左右兩片個打個硬度,結果如下

PZ-58
左 36/40 HRC
右 16/26 HRC

PZ-56
左 40 HRC
右 42 HRC


為什麼 PZ-58 左右兩半會各有兩個數據?

因為硬度打出來兩邊差異非常大,慎重起見再多打一個點確認

試想一下,HRC 16 或甚至是 HRC 26 根本比普通軟鐵做成的五彩鍍鋅螺絲還軟了

你現在是想要拿蒟蒻去切鮑魚是嗎?

這是鉗子,怎麼可能鉗子上會出現這麼軟的數據? 而且打點的位置在鉗子的前端,那個廣告裡面大張旗鼓的渲染說可以暴力把螺絲取出來的位置呢





























無論如何,我手上這一把PZ-58 算是非常糟糕的樣品,左右硬度差異太大,或許是熱處理控管出了問題,也或許是材質控管出了問題

取個平均值來看,HRC21 和 HRC38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竟然可以同時出現在鉗子的各兩半

如果這是把150以下的便宜貨,或許我是沒意見,但是網拍上這一把還要賣個將近700大洋呢,不是什麼低價品喔


相較起來,PZ-56似乎還比較合理是嗎? 是真的合理嗎?

如果你仔細讀過我介紹鯉魚鉗的另一篇文章,也或許你手上兩種 (CRESCENT和ENGINEER的鉗子都有)

你拿出來用力握握看看,一個就我描述的握起來硬梆梆,另一個就軟軟QQ似乎很脆弱

沒錯,PZ-56用力握起來剛性真是還有加強的空間

不過越級和CEE TEE CO 相比,確實也不夠公平


如果你想知道其他鉗子類的參考硬度,你可以繼續閱讀這一篇文章

如果你有六七百的預算想要買一把可以亂夾亂拆的鉗子,我會建議你買迷你尺寸的握手牌萬能鉗

是的,握手牌萬能鉗有出4吋與5吋的小規格

是的,握手牌萬能鉗現在已經不在美國當地生產了,但是好用的程度不會打太多折扣

是的,他更耐操,更暴力,而且更便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