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由一條電線談起的 "大陸思維"


前幾天,臨時要找個米老鼠電源線,不知道在哪邊翻出一條怪怪的線

覺得它怪,所以殺了它,果然是大陸貨色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有朋友聊到,他發現為何現在機車容易壞,因為維修時,發現電線如何如何的

我想了半分鐘,跟他說,會這麼做的廠商,我猜是某某某~~~

當然,我猜的很準,我也沒打算告訴你是哪一家





想也知道,講的就是電線偷工減料嘛

有什麼希奇,現在啥東西不偷料的?

我還曾經看著某 KYMXO 的試車員,騎著排氣管上手寫 COST DOWN 大大字的車出去試車




















但是這電線嘛,實在很精采



來吧,右邊是那個奇怪的米老鼠電腦線,打開裡面有三條,目前為止看起來沒什麼奇怪的

左邊隨便拿個 18AWG (0.75平方) 的電線來做比對




























當然,我沒騙你,這三蕊線,外皮上印著確實也是 3 X 0.75平方,但是剝開卻是這麼回事




























我了解,單獨這樣看,你一定沒什麼概念



好吧,我把對照組也剝開給你看,這下子總夠清楚了吧?













最妙的地方在於,都已經偷到沒剩幾根毛了,卻連綠色的接地線還要再偷一次

所以綠色的地線不但顏色不一樣,也確實更纖細了些

細到匪夷所思





翻翻年初幫整了台 MJ125 的照片,當初線組換新之後,決定把大燈和喇叭重新拉獨立配線,用繼電器控制





























在不破壞原車線組的大燈的H4接頭之下,等了很久沒來的H4 DIY用接頭與端子,所以買了個便宜的 "耐熱延長頭"

當然啦,要剪成兩半,一邊接原本線組進入RELAY,一邊接回原本的大燈給電

剪開之後,也是一整個傻眼



























最左邊三條線顯然就是那個廉價的 H4 耐熱轉接頭,你看那厚厚的PVC皮之下,竟然也是纖細的銅絲

中間三條線印象中是 0.75 平方 的電線,PVC和銅線的比例就很符合期待

最右邊三條線,印象中是2平方的電線,那個外皮的直徑就跟最左邊的類似


簡而言之,如果你把原本55W左右的燈泡,換成更大瓦數的,怕接頭燒掉所以買了個耐熱延長線回來用

結果是,那個耐熱接頭用的電線很細,所以電阻大,會發熱,最後變成溫度不但更高了,而且燈泡還更暗了些




這種要命的事情,你很難理解,差沒幾塊錢,為什麼要這樣搞?

或許就是大陸的量大,差沒幾塊錢,累積起來就是很可觀

至少,現階段的台灣本土廠商,還不至於偷工減料到這種程度


回到開頭說的,現在的機車真的都把電線偷料成這樣嗎?

是阿,山葉的某些電裝品確實是大陸某製造商的,但是山葉是阿本仔公司,完全不會這麼搞

以台灣精品自稱的 Kymxo ,工廠在高雄,大部分配電零件似乎也是台灣廠商,接觸過的似乎也都還好

那到底是誰? 一台隨便都五六萬台幣起跳的車,有必要這樣弄?

我是這樣跟朋友說的 "我猜想不是那個車廠想偷這幾塊錢,而是他們沒有合理的控管系統,才變成這樣的"

多悲哀,本土的廠商,競爭到最後,拼爛不拼好,想偷雞,你偷的贏對岸那些職業的大咖嗎?



再回到電線本身的問題

前幾天有看到個新聞,某二三線的小品牌,某項小家電商品因為電線瑕疵,而有導致火災的風險什麼的

沒錯,這種偷法,不起火才有鬼

很悲哀的,台灣廠商競爭到喜歡把 "台灣製造" 拿出來當騙人的廣告

(我想你還記得我在舊部落格分享過 "爛到極致的 台灣製造的 大同烤箱" 的慘痛經驗)

我寫這篇,不是要鼓勵大家買那種只會標榜台灣製的爛貨

也不是告訴你大陸貨完全不能用,事實上大陸工業水準,很多方面早就完全超越台灣太多了

而是希望你購買東西時,眼睛要張大一些,尤其是攸關生命安全的細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