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推薦每個職業/業餘者都來一隻的 NWS E-detector

那一天,總機小姐扔了個小包裹在我桌上

想半天想不起我到底買了什麼,直接打開的時候

矮額~~~ (旁邊的小姐發出了鄙夷的聲音)

(挖哩勒,這猥褻的東西是三小? 我怎麼沒印象我買了情趣用品?)

後面的同事也看到了,喊說 : 靠邀,德國製的哩,有沒有這麼厲害,現在連情趣用品都升級了,而且還會發光哩






我遮著臉大喊 : 呀!! 別亂扯了,我一個大男人,買情趣用品是要幹嘛啦?

眼角喵了一下,靠邀,我好洗翻這個東西呀~~~





好啦好啦,回歸正題

NWS原廠稱為 E-detector ,事實上就是電場偵測器

再白話一點,這東西就是個非接觸式驗電筆,跟電流偵測其實完全沒關係

尺寸很小巧,可能代理商不熟悉這類的用途,翻了一個奇怪的名詞



當然啦,FLUKE的非接觸式驗電筆我手上有兩隻 (新款/舊款)

然後其實我的三用電表也可以用非接觸式的方式偵測有沒有帶電

你看看大小差這麼多



但我還是買了嘛......

使用上也是很方便,按鈕按下去之後會發出白色的亮光

將電纜放在X頭上面印著的CABLE字樣前面,如果會轉為紅光,就代表有帶電




塑膠殼印著CABLE前方也印了一條線,其實再清楚不過了

要放對地方喔,否則放錯地方的話,有時候用電量比較小的地方會偵測不到

反覆的測試,只要放對地方,可靠度絕對是100%的


連著包裝來了一個替換用的背蓋

一個蓋子可以綁繩子,一個不行,為什麼?
















事實上,這東西有一個很實用的設計

之所以會長相這麼奇怪,其實是因為設計來附掛在NWS絕緣系列的鉗子柄後方



當你要放在鉗子後方,想當然耳,就好像可以換無耳的蓋子比較方便

以水電用途來說,真的是再方便也不過了

剪線之前先督一下確認看看,免得剪下去放煙火



尺寸真是很小,跟筆對照一下大小

如果沒錢子(鉗子)能裝,那麼綁一下尾繩應該是不錯的方式





來說說缺點

1.電池比較不好買,但要對應小尺寸,其實無法避免

2.沒有防水,但你應該也不會想在水中工作吧?

優點除了前面講的幾項,其實還包含最重要的,就是價格優勢

(各位可以自己對比一下FLUKE和HIOKI非接觸式驗電筆的售價)

我十分建議DIY的朋友,手上要有一隻 "名牌的" 非接觸式驗電筆

名牌的,你才能信任它

然而名牌的也不過幾百塊,萬一沒弄好,就是一條命,你花不花?



附註:

為什麼明明是USB線,明明裡面才5V,非接觸式驗電筆卻會感應到有電壓?

說明書不是說要超過80V(90V)才會亮嗎?

如果你的變壓器沒有接地,那麼一次側(110V那一端)和二次側,會等同於有一個組值很大的電阻相連

對於非接觸式驗電筆這種高阻抗的檢測方式,相當於看到了110V上面浮著5V,所以帶電燈會亮


如果是合格的變壓器,等效於隔離的電阻最少是數百M歐姆

手接觸倒帶電端時,身體相當於低電阻,這時候一次測不會有電流流過身體,因為被隔離阻絕了


如果是掏寶賣的,有些黑心的變壓器,一二次側沒有確實隔離,這時候如果你赤腳踩在地上,就會觸電

所以變壓器不要買白牌或是廉價的掏寶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