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台達 Innergie 27W 充電器不開箱,超不推

文章的開頭,我先講個笑話

台灣人不會騙你

什麼? 你覺得不好笑? 那好吧,確實我以前也覺得這個不是笑話,不然我再講一個喔

咳!! 聽清楚啦  :    台灣之光,台灣精品

啥? 你覺得還沒聽夠? 那再一個

那個,台灣品質,堅若......

阿不對,抱歉後面這個講錯了,跟這次的主題沒關,跑錯棚,跑錯棚,先擦掉當作沒講齁

這玩意,可以台灣大廠台達電的產品呀!!

(迷之音:  贛臨老木,台達碼A博派餃)


回到正題,標題就是主題,沒有反推,也沒有反不推,總之"極度不推薦"就是我的本意

是的,極度不推,負評,差評,隨你怎麼說


所以你八成會想問,到底為什麼不推?

是因為容易壞,耗電,不穩定.......嗎?

廢話,台達出品的,怎麼會不穩定? 不穩定又怎感三年保固?

到底問題在哪邊?






簡單的講,這個充電器

沒有支援 PD 快充
沒有支援 PD 快充
沒有支援 PD 快充

靠邀,讓我們再看一下包裝


紅色圈圈裏面的資訊有三個
1.我有27W
2.我有兩個插孔
3.PD快速充電.....?? (我看到你的疑惑了,苦主也是看了這個才買的)

好吧,都印在包裝上了,還能假?

是的,確實是假的,就他媽騙你無知
是的,確實是假的,就他媽騙你無知
是的,確實是假的,就他媽騙你無知



如果你有興趣讀,就去看一下上一篇完全沒有照片的文字介紹 PD/QC 等等的枯燥文字

沒興趣讀,我簡短的介紹一下快充的原理

我們都知道,把充電的電流加高,充電的速度就會變快

但USB原始的5V,如果把電流加高,會有更多的損耗產生再充電線/接頭上

假設線有0.3歐姆電阻,當電流上升到3A時,電壓降就會來到0.3*3A=0.9V這麼多

那麼5V送到手機,就剩下4.1V

鋰電池充飽之後的電壓需要4.2V~4.3V,如果再加上電池內阻,那麼來源電壓就必須要更高許多

反正可想而知,5V要對鋰電池充電,再怎麼快還是有限

各廠想出的方式就是,透過接頭上的訊號線,先讓手機與充電器做溝通,確認後再讓充電器可以提供超過5V的電壓

典型的快充充電器大約都會標示5V/9V/12V之類的輸出能力

但是

因為快速充電的協議與規範最後變得十分複雜,所以標示上不容易,搞懂也不容易,就演變成有時候標示會簡化

而一般狀況,充電器只能提供5V,不能隨意做電壓變動

否則就像是把110V的電扇插到220V的插頭上一樣,電器會燒毀



回到主題,我們大約理解一下,快速充電有什麼必要條件?

1.手機與充電器必須要有資料溝通
2.若連接上兩邊都支援的快充設備,那麼充電器的電壓可以提高到超過5V,好比9V之類的

如果任一項不存在,請問憑什麼叫他快充?

以照片這個台達充電頭來說

我們用儀器測試過,無法用誘編訊號讓充電器提高輸出電壓

我們也詢問過台達電原廠的客戶服務,他們確定這個充電器輸出永遠只有5V

客服部門很堅持,他們提供的5V/3A的規格,就是USB IF 定義的USB PD快充的規格之一

當然,我十分不理解客服部門到底是在公三小,但人家也是領薪水吃飯的,既然都回答的很客氣了.....


如果你只需要5V的大電流充電,你只需要用一般的,普通的,電流比較大的長方形的TYPE A 的充電頭即可

如果你要買TYPE C 接頭輸出的充電頭,你還必須買一條有内嵌USB E-MARKER晶片的充電線

然後這些多餘的花費,多餘的不相容 (線材的接頭差異勢必影響能用的充電頭)

如果換來跟原本的充電器才一樣的充電能力,你幹嘛多花這些錢?



很多人會好奇,原廠的詳細規格到底怎麼標示?

下面兩張照片給大家參考




是的,包裝標示得很簡潔

很明確地跟你說

這個充電器即使看起來很厲害

但是並不支援PD2.0/PD3.0,當然,它連尋常一點的高通QC2.0/QC3.0都沒有

它是個很純粹的只能輸出5V標準電壓的Adapter

然後還很雞肋的,裝模作樣的加了一個 TYPE C 的輸出,讓它看起來比較好賣....



我總結一下

如果你想找C接頭的充電器,那麼它必須要支援PD3.0,否則你的錢相當於扔到水中了

如果你買了C接頭的充電器,那麼你需要買一條有TID認證,裡面有E晶片的線,否則你充電器也白買了

如果你上面兩個都買了,你的手機最好也有支援PD2.0/3.0,否則你錢就白花了

繼續

如果你要買長方大孔的充電器,現在最好是買有支援QC3.0的充電器

現在很多手機與設備都支援QC2.0/3.0,充電快很多,原始的那一條便宜的充電線就能工作的很好了

最後

充電器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台達電起碼會比大部分白牌的還要可靠很多

我原本是很推薦台達的,很可惜台灣廠商就愛搞這套小把戲

如果我以後買東西還要研究個幾周,搞清楚規格,再去借設備來測試它有沒有騙我

那麼,我花一樣的錢,或是多一點(Anker)少一點(小米/倍思)就好,何必買台達?

重點

地攤的充電器不要買,很容易買到漏電的,輕則燒毀手機,重則送你重新投胎

結論

台達這一款充電器的包裝印刷與產品設計理念,我想就是完全就是在騙那些沒空搞懂規格的人

建議你,這次先換個品牌買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