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我該支持強制淘汰老舊車輛嗎?



路上看到一台"老舊拖車頭"

車身掛著"反對強制淘汰老車"的布條

念商科的同車友人說 :那卡車掛的布條,你一定會喜歡

說真的,心中的感覺十分奇妙































這些卡車給人的印象,請選擇


A:橫在路上亂開一通的路霸

B:黑煙跟烏雲一樣亂噴

C:以上皆是

我住小港,我一個月遇到的卡車惡霸,比你一年(甚至10年)遇到的還多

我肯定是選100個C

那麼,如果要滅老舊車輛,不滅你,要滅誰?



這就好比你想用清廉形象出來選議員

然後貪腐黑金勢力出名的地方黑道老大站出來替你出聲站台,說你清廉形象好一樣(笑






大型車,24小時在馬路上跑

排氣量大,工作時間長,認真統計,我覺得排氣對空污的影響,恐怕比書面資料上佔的比重還重很多

如果你來小港看看,老車頭油門補一下,漫天黑煙呀

那可是世紀之毒戴奧辛喔~


就公平原則,以及就對都市發展的角度來看

大車應該要拿到比較多的補助,享受比較多的特權

因為運輸維持都市運作

(這兩項,目前都還算有達成)

相對的,也應該給予更嚴厲的檢驗與淘汰標準

畢竟燒掉最多燃料,製造最多移動污染的源頭,就是運輸業的大車



現階段而言,只需要要求大車能夠通過對應年份的排氣標準

然後要求安全規格(剎車,懸吊,車體等等)能夠符合上路標準

落實一下檢驗,應該就有辦法淘汰掉我猜70%的老卡車了



大車保養維修很貴,里程累積又很快

很多老闆都會能省則省,壞了也不去修,人之常情

你不要求,老闆才不鳥你,就算會出人命,老闆還是不鳥你的

引擎燃料幫浦噴油嘴這些個小問題的,噴噴黑煙而已,絕對不痛不癢的

所以才需要公權力的介入




回過頭來看,燃料稅隨油徵收,這麼簡單的公平原則

這麼多年來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運輸業者的龍頭想必不容易處理



是的,強制淘汰老車,完全不是民主自由的社會的作法

但是像美國加州一樣,強制老車加裝DPF(柴油車的環保裝置)

然後針對高排放的車,訂定適合的管制辦法,這些認真做事的方式,在台灣也做不到


想這麼一圈,那麼,這個無解的事,如果用不公平的方式來處理

結果萬一真的有改善移動污染的問題

雖然代價就是民主自由和人權

你該怎麼選擇?


怎麼選我不知道

但我很能理解,為什麼很多人要支持強制淘汰老舊車輛

我住在小港,要不是我熱愛車輛,要不是我也清楚這樣的強制不符合正義原則

我也很想支持,淘汰掉那些惹人厭的老卡車們

那你呢?



1 則留言:

  1. 加州的老車比台灣多了數百倍以上,空氣也比台灣好上百倍以上。所以原因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