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冷飯炒熱,你的車多久要換機油?


許多人老愛說,那我買豐田阿,保養很省錢,一萬公里才需要保養呢

真的假的? 只有你行,別人都不行?


這種對我來說有點莫名其妙的話題

一天到晚都有筆戰,說真的,光在旁邊看,都覺得冰箱裡的冷飯自己變熱了


好吧,先別說別人了,先說自己

我目前的車,FORD FIESTA 1.0 2015

到底多久該換機油? 來看看美國版本的車主手冊怎麼建議的










































跟台灣六和不一樣,美國福特建議車主絕對不要超過1年或是一萬六千公里才換機油

台灣六和建議你五千換一次

對,週期是差了三倍這樣,但是美國版本的車主手冊特別跟你講說,這個保養週期只限定於美國本土

那到底美國本土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那到底你的車多久要換機油?


不過請你注意一下用詞玄機,建議你不要超過,而不是建議你這時候再換

附註一下
既然談到這個很奇怪的三汽缸1.0渦輪增壓引擎,不得必提
我覺得這車款的爭議不在換油週期,而是在於機油規格
最早引進這一款車的時候,對應的WSS-M2C945-A 或是 WSS-M2C948-B
很容易辨認的古怪機油黏度 5W/20 特規機油,其實一開始並沒同時引進
可想而知....





學理上來說,如果你是工程師,需要你制定一套保養計畫

你該怎麼做?

或許我再把問題複雜化一點

如果你的設備不是車,沒有里程表,而是空氣壓縮機,你怎麼做?

Han簡單嘛,就裝一個計時器,過電的時候跑,斷電的時候不會歸零,就讓它計算使用時數不就好了

時間到了就換,多簡單啊?


問題太簡單了,再來一個

如果你的設備是類似水泥幫浦,吊車等等的液壓引擎怎麼辦?

(水泥幫浦和吊車的底盤有自己的引擎,驅動幫浦和液壓系統的是另外一個引擎)

好吧,那問題不就跟上面一樣,裝個計時器就好了

但問題喔,液壓系統的引擎跟空氣壓縮機不一樣,不會一發動就全副載全出力

通常驅動幫浦和液壓系統的引擎,也是有時候出力大,有時候出力小,那怎麼辦?

好嘛,那我就裝一個計數電腦好了,算一下引擎總共轉了幾圈行不行? (笑~~

那麼,不同溫度和負載之下,潤滑油衰退的時間差很多,你怎麼規範?


對啦,就是這樣

引擎保養週期這種事情,從超過100年前,有汽車的時候就有了

即使現在電腦技術進步,哪有這麼複雜的方式來計算機油使用壽命?

如果你需要制定一套機油交換週期,你該怎麼做?

那就是統計嘛,看大家用多久里程機油會劣化,抓個保險值,然後慢慢再修正而已嘛



教科書上都有說過的

機油衰退跟很多因數有關,如果是古時候的觀念

大約就是極度的長時間和重負荷駕駛,以及極度的短程駕駛,這兩樣會讓機油衰退的很快

擷取一份福斯集團的建議保養文件裡面的段落









































簡單的翻譯一下

如果你的車時常跑遠距離,然後很環保的方式來駕駛,那麼你就可以使用所謂的 QI6長時間保養週期

有多長?

每三萬公里或是兩年再換一次機油

三萬公里喔,不要懷疑喔,而且福斯集團用的那個長效機油還挺容易取得的

很大眾化的機油,並不是什麼昂貴難取得的特殊油

但如果你的車使用條件不符合,那麼你就要一萬五千公里,或是一年之內換一次機油

對,就是一萬五,不是台灣和泰豐田的一萬,也不是台灣六和福特的五千,就是一萬五

哼,人家的懶覺比你的雞腿大隻啦,囂張什麼? (疑?


但是你有沒有看到重點?

我幫你畫一下

主導你換機油週期不同的主因

1.使用環境和用車習慣


2.不同引擎的技術不同



並不是同一款車到處都一樣,換個車主,換個國家,確實就需要不同的保養週期

並不是每個廠牌的所有車全部都一樣,不一樣的引擎,也就確實需要不一樣的保養週期



既然講到福斯集團,那我們來稍微補充一下

對,包含福斯,奧迪,SKODA等等的所有車幾乎都一樣用這個保養模式









































從福斯英國網頁擷取出來的片段

http://www.volkswagen.co.uk/owners/servicing/regimes

簡單的翻譯,..................

就還是我上面講的那一些啦,都講過了啦,講這麼多次煩不煩! (丟筆

對啦,就是在說 不同的使用習慣,會需要不一樣的保養週期

機油交換里程,並沒有標準答案啦



然後,為了避免誤導福斯集團的車主

你需要看一下你的車身條碼,才知道你車需要使用哪一種保養週期









































請各位車主理解,並不是每一款新的福斯奧迪SKODA都適用 QI6長效週期

上面的保養週期,也不見得就很適合你的車

而且前面提了,你在台灣,你完全不用思考長效保養的這種方式

因為台灣的天氣和道路環境差很多,里程還沒到,機油早就劣化了




再換個角度來看這個事情

如果,假設汽車平均使用里程是15萬公里/12年好了 (這是假設)

請問,年限到了,引擎先損壞的機率高,還是周邊其他東西先損壞的機會高?

我想,超過9成以上的人,換車的原因都只有幾個

1.東壞西壞的,修到不想修了
 (但比例上很少是引擎壞,除非你的引擎里程真的高過平均值很多,大都是些讓人抓狂的小毛病)

2.車子老了,覺得不安全

3.我就是想換新車,但反正舊的沒殘值了,報廢算了


這些條件之下,一直頻繁的換機油,和里程數拉高再換機油,結果有什麼不同?

反正平均引擎使用的里程就是好比15萬而已,報廢之前引擎幾乎不會壞

那麼,需要不需要頻繁換機油的差異,答案就是幾乎沒有差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犧牲一點,及少數車主才會需要的極高里程數的妥善率

然後寫規範的時候,把換機油的安全係數降低一點

如此,除了環保,也替車主省錢,有什麼不好?

我猜想,歐洲人應該多少是這樣思考的


回到台灣,里程數稍微高一點,汽缸蓋打開,搖臂凸輪都是油泥的車,說真的不少

油泥很多,但是車老了,也差不多再用沒多久了,有沒有差?

就結果論來說,真的沒有差很多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在乎車子,稍微有點不順就抓狂的話

你要不要稍微頻繁一點,或是花點精神稍微去思考一下換油里程

然後使用稍微好一點的長效機油?


我想,過保固之後,我應該會把換油里程抓在7000~8000左右

依據經驗,也依據我的用車習慣,機油差不多可以用這麼久,也許我會再看狀況調整

那麼你的車,你想怎麼做呢?

2 則留言:

  1. 是不是還有個大前提,不要用到台灣無良商人自己混的神油?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