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又是個德日大對戰,染黑頭起子,是誰比較硬? (德國篇)

很多人對德國工具抱有奇高的幻想與期待,不消說,我也是其中之一

很難說買了硬度計之後,到底是證實了,或是幻滅了





























對德國車的幻滅,大概也從這幾年開始,頻頻出包的DSG,廠商擺爛不肯出來面對自家的設計瑕疵

還有從"聽說"很容易吃機油,吃機油比喝汽油還兇等等,事件匪夷所思到情感上很難把這些傳聞當真

到了某些討論區有苦主出面表示自己買的愛車還沒過保固就狂喝機油,喝的速度竟然跟之前"聽說"的一樣

更扯的是,回原廠檢測時,所有螺絲都被點上漆,弄了一大圈硬要凹是車主自己動手腳所以才會少機油

是的,德國的工藝十分完美,絕對不可能出錯,會錯都是用戶端的錯

再說到某螺旋奬品牌的650cc大型速克達,竟然新車會漏油,完全就是被台灣之光的什麼光什麼陽的害慘了

疑? 你的腦中是不是閃過了什麼模糊的念頭??





對啦,就是代工,德國人這麼精密的腦袋,早就把代工的這個觀念運用到不知哪邊去了

台灣整座引擎代工好,運到德國,然後兜上變成成車,確實也是德國製造

既然某品牌的某小3系列都是南非代工的了,沒理由不能從其他國家代工更多的"總成",或是組件

如果你再回頭去看歷史上的很多機械,德國未必真的就絕對無敵,因為嚴謹的思維,經過太多層面的運作之後,未必真的能得到嚴謹的結果

對於這一切的一切,很多時候比我腦袋能考慮的還來的複雜太多,讓我們跳過這些廢話吧


這麼一把10支起子,大概是我所有起子總數的1/3左右,選它們是因為大家都是染黑頭,可能比較有參考性

我建議大家先參考上一篇
http://algernonlab.blogspot.tw/2013/07/blog-post.html




這一把WERA怪頭起子,事實上稱為 LASERTIP (雷射頭)




















特點就是它在尖端用雷射燒蝕出一些花紋,事實上,硬度只有 HRC 40

如果你仔細看,它不像 SNAP ON 用平行的紋路,反而是有點螺旋狀的斜紋,目的是要讓你 "拆" 的時候螺絲起子會往內咬



























WERA是一家很有設計能力的公司,他有許多商品設計的讓我 "非常讚嘆"

這一把起子就是個重點,我買它完全是要用來拆NSR的整流罩,因為沒辦法"用力抵著"拆 (會撐破殼)

而白鐵螺絲又很滑,很不容易穩定的咬住螺絲,加上震動大,鎖的時候又非鎖緊不可,免的掉螺絲


然而,德國人的嚴謹或許也有另一面

這起子從來就沒打產地,因為本來就不是德國原產的,推估應該是捷克生產

如果你仔細考慮一下,量這麼大,又不能賣貴,每支的頭都要用雷射燒過一次,那似乎生產線外移是個好方法






WURTH 的工具一向不會告訴你產地在哪邊,但其實不太重要,因為反正都是外購品,Wurth自己並沒有生產工具

這一把ZEBRA系列的起子,光看外型你就會知道是誰代工的了




























他和WERA另一個系列的起子幾乎一模一樣,我也很確定它就是WERA,印象中這個系列有部分是德國原產的

另一個軟柄的系列是德國另一家作起子的大廠 FELO 代工,這個先前有提過

本盤算要再買幾隻 FELO來圓個德國夢,無奈一直還沒拿到手,或許下次再介紹



























他的硬度有 HRC49 ,是這些德國起子打起來最硬的

很多人也許有注意到,這起子是特殊巨大的PZ4號,這螺絲台灣幾乎是看不到的,我買它幹麻?

別急,它是純教材,下次有時間再來介紹一下螺絲頭的分類



至於這一把怪怪的不起眼的 SCHRODER 呢? 他是真實的德國貨

在德國小有名氣,在台灣沒人認識




























我沒仔細照,他塑膠柄上的斜面確實打著 MADE IN GERMANY



























PH3號的起子大多用在M6的十字螺絲上,需要比較高的扭力,傳統樣式真的很不實用

所以它原始就有 "加力孔" 的設計,讓你穿隻起子進去,就可以提高扭力轉開卡死的螺絲

硬度計測試的結果是 HRC 44 ,跟日系的相比真的是不出色





這一把奇怪的 EAG 寫著美國製造,我前幾天在住家附近的傳統小五金行似乎還有看到一整座


























我這一把看也知道年紀很大了,還被我自己加工出 "加力孔" ,方便使用



























事實上硬度打出來就跟外表一樣不出色,只有 HRC 40







讓我照著照片中的順序,把所有硬度的測試結果重新整理一次





左一  ANEX (JAPAN)                              HRC 55
左二  SCHRODER (GERMANY)               HRC 44
左三  ANEX (JAPAN)                              HRC 43
左四  BROWN (JAPAN)                          HRC 36
左五  SUNFLAG (JAPAN)                       HRC 50
右五  WIHA (GERMANY)                        HRC 46
右四  WURTH ZEBRA (WERA GERMANY)    HRC 49
右三  WISE (JAPAN)                               HRC 52
右二  WERA (GERMANY/捷克)               HRC 40
右一  EAG (USA)                                     HRC 40


確實,很奇怪的現象,日系的硬度普遍比較高,就跟老虎鉗一樣

但是日系的不但好買,而且通常便宜很多

或許如果不是為了"想要"而買,那麼買便宜的日本品牌似乎是比較划算的做法吧

你說好不好用呢? 我想,隨時保持尖頭在沒有磨損的狀態,隨時選正確尺寸去拆,這才是重點

用太久磨損了,或者最常見的選錯尺寸,拿小起子去督大孔,再貴(好)的工具也發揮不了作用




































3 則留言:

  1. 不知wera硬度如何得到,因为phoenix-contact(wera odm) SZF1 0.6x3.5mm螺丝刀据使用者反馈容易崩,都不爱用。 十字ph2一般认为wiha 比wera 硬耐用。

    当然同样是ph2槽螺丝不知道是不合格还是执行标准不一样,刃厚度不一样,有些wiha塞不进,或者使能塞入一半,但wera却十分贴合。

    回覆刪除
  2. 大哥, 你那枝zebra wera有一套齊全的嗎? 可以放給我嗎?
    我非常有興趣, 我的電郵是kamchun1216@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