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由拍賣上的 "飛修專用" 二手工具講起


這幾日炒的沸沸揚揚的洪姓士官被凌虐致死的案子,即使已經佔據全部新聞有大概三五天的時間了

你看國防部 (或者軍檢署) ,一直拿些莫名其妙的回應搪塞,所有回應的舉動皆不合常理邏輯

一開始我誤以為是否國軍弟兄如大家所言,當兵當久了,腦袋都壞了

但是又看到,事隔兩週,軍檢署依然故意到處放話恐嚇,想堵某些人的嘴,勢必還想遮掩某些秘密,而且可能連累的層級還不低

想了想,唸政戰的,平日搞那些孫子兵法最高奧義,所謂攻心為上,腦袋好到不知道哪邊去了,起可能會不知道那些荒唐的理由十足荒唐?

大約唯一的可能,就有如舉世文明的那個實驗,在一整個戲院的觀眾之下,從芭蕾舞群後面偷渡一隻熊過去,卻讓所有人注意不到

是的,這些荒唐到了極點的事情,說不定只是些煙霧彈,想隱藏一些跟洪姓士官或許無關,卻跟很多大官有官的醜事

而或許,傷心悲哀的家屬唯一想要的真相,卻可能無法如大家所想這般,或許會在大家的咒罵聲中,依然不了了之







































到底這三件工具,用這樣大家都看膩了的新聞當做開頭,有什麼關聯呢?





一想到過個幾週,新聞冷卻了之後,再也沒人想幫洪家,再也沒人關心國軍是否如何

心理面不免覺得無奈,至少留下些什麼痕跡吧,至少讓以後有機會看到這文的人,多少能想起這個讓禁閉制度廢除的人吧




我一向廢話很多,開始進入主題吧

起因是,一開始我找不到薄型的16mm開口扳手

腳踏車的花鼓上,時常會出現些奇怪的號數,又非得用薄型扳手來拆裝調整

我想知道,到底是原本就有16mm這個規格,或者是台灣人沒搞清楚狀況,誤把5/8" (15.875mm)當作16mm

因為幾乎大部分的公制扳手,都會直接把16mm這個尺寸跳過去,根本很難買的到工具









































不小心看到拍賣竟然有賣這樣的東西,5/8"的薄開口

賣家沒寫太多敘述,只寫了 "飛修專用" 等幾個字就當介紹完畢

隨意吧,一把要賣一百多,說貴不貴,說便宜嘛,沒看過品牌的二手貨賣這價格?

(事實上這是美國還不錯的老工具,但我相信賣家不甚了解)




如果你想知道是5/8"還是16mm,答案是這樣的

所有的螺帽都是負公差,就算標示16mm,六角平行邊的距離一定小於16mm

但是開口扳手的公差通常不小於 0.2mm ,這種尺寸來說,就算到0.3mm也不意外

所以 5/8" = 15.875mm ,加上0.2mm以上的公差之後,實際開口一定大於16mm

幾乎可以斷言,絕對可以拿來拆16mm的鏍帽不會出問題了






既然是運費要花了,順便逛了一下其他賣場

好吧,竟然有個老 SNAP ON 的轉接頭 (三分轉成四分)































(事實上拿到手的時候,覺得狀況比想像中差很多,電鍍掉落的嚴重,磨損也不少)


這個ITEM我就有找到拍賣擷圖備份了,他確實就是這麼描述的,飛修專用






























我還買了這一套相對算是很迷你的開口扳手組

這可不是日本那個KAL(貝印),而其實也是老美國工具,一家已經不再生產了的老公司






























照樣的,賣家也只說這是 "飛修專用"































事實上這組KAL的迷你開口扳手,應該原本是用來調整某種類似"噴油嘴"的東西用的

我不確定是否是柴油車用的,但是我爹認得這種東西,確確實實是"車輛"用的特殊工具,原始用途跟飛機基本上無關

本想著有趣,買來當作收藏用,沒想太多


後來跟朋友聊天,賣場裡面20項左右的中古美國工具,都是些"泛用"的東西,也就是說,都是些尋常的非特殊的工具

全部都說是"飛修專用",事實上只是通用的英制工具,賣的人幾乎非常確定這些工具原本不便宜,卻對工具沒太多認識

大家一致認為,或許跟偉大的中華民國空軍有些淵源,就只有我這沒當過兵的笨蛋神經太粗,蠢了一些而已



當然,這賣家最近已經把所有商品下架了

如電視節目那些報料名嘴所說,即使真的是軍中物資,拿出來賣也換不了幾個錢

是不是軍中物資呢? 我也不希望我真的買到來歷有問題的東西

只不過聽起大家的說法,這些個莫名其妙事件,似乎對當過兵的人來說,根本習以為常


被爛掉的系統裡面的爛人搞死,十分悲哀與無奈,我拿些題材,藉此做個事件的紀錄與哀悼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會關注這個新聞,多少希望 "我們的國軍還有些機會能救吧? 還沒爛光吧? "

除了希望死者安息,也希望事件的終了,可以給我們些稍微不太令人太失望的結局


PS. 如果這些工具很不幸的,確實是從空軍的維修處自己長腳偷跑出來的,請管理者跟我聯繫,小弟自然是會奉還給物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