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又是個德日大對戰,染黑頭起子,是誰比較硬? (日本篇)



螺絲起子算是最常用的工具,家家戶戶都必備

家裡面這麼翻一翻,挑出這些尖端有染黑的,看起來比較硬的,來做個硬度測試



































說真的,螺絲起子照理說是消耗很快的東西,但即使是專業機車行,你可以問問他,開店幾十年以來,總共有沒有買超過10隻?

這又回歸到原始的問題了,你覺得好用與不好用,樣本數目這麼少,哪會準?


螺絲起子依產業用途的不同,需求的功能行各有些差異

好比說最基本的,尖端的硬度,耐磨度

尖端尺寸的精準度
(起子有分尺寸,照理說對應正確的螺絲起子,應該要很密合,如此就不容易拆出傷痕,也比較不容易滑脫)

握起來好不好施力,能不能減輕手的負擔

以及其他的設計訴求,好比說尖端的怪牙,貫穿讓你可以用鐵鎚敲的設計,或者是可以外加扳手加力的設計等等






好不好握,好不好出力,看起來爽不爽,這個未必有辦法比較,事實上你自己握看看最準


尖端尺寸的精度,公認德國起子很優良 (或說極端的瑞士貨最好) ,這你準備幾隻比較高級的螺絲,拿來合合看就知道差異

事實上,有些產業並不很要求極端的吻合度,但是有些就很要求

拆了不能留下傷痕的,好比一台幾十萬的進口音響,幾十萬的單車,相機鏡頭等等

對比到廉價的國產機車,一般的維修家用,拆的下來裝的回去才是優先,差一些些的吻合度,似乎問題不大

我選的這幾把起子都不算是 "太過廉價的便宜貨" ,精密度我想應該都有些水準,一般用途來說,其實不用特別顧慮



























上面的照片清楚的標示出我打硬度的位置點


尖端的硬度,基本上直接區分出高級與廉價品的差異

會準嗎? 比較硬真的會比較耐磨嗎? 當然未必是絕對正比,但至少有一定程度的正相關

再者,起子通常都是尖端局部硬化,我的硬度計沒辦法打在絕對尖端,只能打在後面一些的位置

我選了前面另外接了一塊的起子,是希望這類起子前端的硬度至少比較均勻

到底測試出來的結果是不是準確? 我想,你應該當作參考就好

(建議您越讀之前,先稍微了解一下硬度是什麼
http://algernonlab.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20.html)









如果以已經了解了,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很多日本式的螺絲起子都做成這種大柄型式,事實上造型都有些微差異,品牌也很多種

大大圓圓的柄,用力轉的時候力臂比較長,比較好施力



























這一家不常見的,叫做 BROWN 的廠牌,事實上測起來硬度很差

先端的硬度只有 HRC 36 ,是這麼一堆起子裡面最糟糕的



























事實上年紀雖然久,我不常用,如果你對照上面尖端照片的話,看起來磨損程度也不嚴重




這一把忘了是高中還是大學時代買的日本起子

曾經這是熱銷款,到處都買的到,我有點忘記他是什麼牌子了,印象中是日本大廠 ANEX












 這一把的尖端硬度打起來有 HRC 43



 這一把ANEX也很久了,也一樣少用




























照片看不清楚,事實上後面的大頭柄是個三角型

























這一把是打起來硬度最高的,有 HRC 55

因為少用,對它不熟悉,但其實這硬度有點出乎我意外的高



WISE的起子一向不算太便宜,我一直到最近才注意到它的優勢

在還沒買硬度器之前,我就覺得它 "似乎很硬"













樸素的水晶柄,容易物認為他是便宜貨

很常見的咬花,實際使用的時候極度方便
(尤其是想把鐵板螺絲鎖回原本塑膠被攻出來的牙的時候,手指捏著它稍微反轉一下,很容易找到位置)




























很爭氣的,它打出來硬度是 HRC 52 ,確實很硬



SUNFLAG算是這幾年比較常見的日本品牌,一貫的看起來漂亮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的它其實不很硬

但是硬度測試起來有 HRC 50 ,其實算是很不差了


























其實就跟老虎鉗這一篇類似,硬度打出來之後,其實是有點跌破眼鏡
http://algernonlab.blogspot.tw/2013/06/knipex-keiba-lobster-marvel-victor-nws.html



另一家常見的VESSEL,剛好手上沒有它的這種款式起子,所以就跳過不理了

事實上自從跟他家的打擊起子有些過節之後,就很難再有信心去買他的什麼東西了



想知道全部的測試結果嗎? 請看下一篇

"又是個德日大對戰,染黑頭起子,是誰比較硬? (德國篇)"
http://algernonlab.blogspot.tw/2013/07/blog-post_10.html















1 則留言:

  1. 文末提到 VESSEL,前幾天看到這個影片 XD

    LIFETIME COMPARISON OF BITS: VESSEL H & G GRADE VS SD(SHUN DEN) EXCELLENT GRAD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nGUPCt7d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