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德國特力屋購物記

有一天,睡著了,夢著夢著,忽然在電車上醒來

急急忙忙下車,怪怪,怎麼會在特力屋門口

不對,雖然怎麼看都是特力屋,但這不是特力屋(躺在地上滾)

英文寫著OBI,不管,反正進去逛一下就是了






是的,門口那幾台車是出租的拖車,只要你的轎車有裝拖車鉤,就可以跟他們租借這個拖車

免得跟我一樣,夢的到,買不到





基本上配置跟台灣的特力屋有點類似

這一家雖然好像說規模比較小,但佔地大約是我逛過台灣最大的特力屋的兩三倍吧

身為一個工具部落格主,當然,我們先稍微夢一下德國一般家庭裝修到底會用到什麼工具好了







說真的,身為一個夢游者,總不好意思在夢裡面拍太多照片

我們意思一下帶過就好,畢竟混得過60分,也是我人生最大的宗旨

他們也是有提供工具租借的服務,很多看起來是庭院整理用的工具,這邊除了有賣,還有出租

咱們先觀賞一下胡亂拍攝一通的沒什麼重點的廢圖先




















































































好吧,終於看到稍微有點意思的東西了

德國人引以為傲的名牌工具,KNIPEX

連跳蚤市場裡面的老伯都只認得KNIPEX,怪怪

HAZET,GEDORE他都不認識,卻指認是KNIPEX喔









































鉗子類的手工具,除了KNIPEX以外,另外一個常見的品牌就是LUX

這品牌似乎是德國超市自有的工具品牌,有便宜的,也有比較貴的










































便宜的東西,想當然爾,賣得不太便宜,相同的品質,可能台灣還更便宜

這很容易理解,因為他們人工貴,稅金高,營業成本超級高的


LUX貴的那個產線,鉗子類的可能是另一個德國品牌NWS代工的

各方面都長得很相,最好認得就是老虎鉗的那個特殊鉗子頭

而就以鉗子來說,OBI裡面的LUX德國線,和KNIPEX相比,其實售價幾乎是一樣的

德國的店面售價,可能跟網路價會有不小的差距,我想也就因為是人工貴,營業成本高所導致的吧



然而,LUX有些成套的螺絲起子,雖然標示著德國製的,但品質真是有點慘,慘到我完全無法接受

我看不出是哪家代工的

但做那個品質,真是讓人覺得失望透頂

可見德國人也不是處處精良啦


反正抱著夢遊的心情,隨意抓了幾把鉗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就是這個瞎買的皮帶打洞鉗






























說真的,我樓下也有一把小北牌的,好像是99或是150之類的金額購入的吧

似乎也從來沒有拿起來打過皮帶 (印象中是很難打,打不穿)

那麼幹嘛還買一隻KNIPEX啦 (丟筆)

好吧,老實說,我鉗子太多了,除非是奇怪的,不然我買了也沒用,選來選去,就只好買這隻啦~~




那麼,LUX這麼有趣的品牌,不買一隻來玩玩嗎?

廢話

就選隻沒看過的,可以當擺飾的,買回來做做紀念吧





































就撥線,剪線,壓接,三合一

說真的,遇到壓接這事情,如果沒有棘輪加力機構的,我真是不太敢用

買回來看看就好



講到這個壓接,不得不再介紹一把

所謂的跳蚤市場的阿伯都認識KNIPEX,倒也不是講假的



這一把二手的鉗子,是從跳蚤市場買來的,阿伯索價不斐,兩個英文糟糕的人殺價往來好幾回才成交

這鉗子應該是歐式端子用的

歐式端子之前小弟介紹過

是在電線外面套一個薄皮銅管,然後稍微壓一下讓銅管不要亂跑

放入歐式端子台時,用端子台的螺絲壓力鎖緊,這時候裡面的多蕊銅線不會亂跑

連帶著裡面的銅線和外面的銅管都會被螺絲壓力逼緊

固定是靠螺絲,不是靠壓接,所以壓接鉗不用特別講究壓接壓力,配線之間不會掉就行了




這把鉗子的關節也是很有趣

不是梅花,也不是圓形的

到底這鉗子是什麼來歷,說真的我也講不準啦
































我照片沒特別拍

不過我倒蠻確定的,德國當地的KNIPEX老虎鉗,軸心都還是梅花形的

台灣現代那種圓形軸心的K牌老虎鉗,到底是什麼來歷? 據說是亞洲地區專有的版本

實際上我也不確定,反正身為一個手上有十幾隻個式老虎鉗的業餘人士,我好像也沒必要知道得太清楚

至於專業人士呀,只要工作順手就好了嘛,其餘的管他那麼多幹嘛





好吧,講完了重點,在來繼續回味一下到底夢境裡面的特力屋還有些什麼

裡面有一個區塊,販賣種類不少的機油

當然雨刷等等的基本汽車耗材不稀奇,但是這個輪圈蓋,還真讓我有點覺得訝異

(後來有一天在路上夢遊的時候,看到一台大大的豪華美式賓士皮卡,竟然還配著鐵圈,我就忽然明白了)























進門就看到汽油割草機特價

而賣場的另外一個角落,離工具區很遠的地方,園藝區的旁邊,其實還有一整區在賣這些東西


























































































那些割草機種類複雜,數量繁多

小弟沒太多時間一一檢視,不過看完就忽然很能理解為什麼老外這麼熱衷改割草機

家裡或許沒有速克達,但一定有割草機,不改它改誰呀?



其餘的跟台灣特力屋賣的東西種類其實都很相似

這個比較不一樣的是水管/銅管,想必是熱水的暖氣系統的材料吧

管子很長,另一區賣的木板也有很大的,就連尋常可見的壓條都比台灣的長很多

難怪會有拖車出租























夢遊結束之前,再跟網友解惑一下

OBI是德國眾多的特力屋類型的商店之一,其他還有好幾個連鎖店

人工昂貴,想必自己施工的需求就很高

那麼,在這個店消費,能不能退稅?

答案是 "不容易"


目前德國退稅的系統大約有兩種

一種是傳統的,購買完,跟店家索取傳統的退稅表格

出境的時候讓海關蓋證明印章,證明你買了東西不是在境內使用,是攜帶出德國

然後這個表格,有時候可以用郵寄的方式,但大部分需要親自再帶回原始店家

店家才會再辦退稅手續,把稅金退給你

很多小型店家都還是用這種方式,而有一家有名的德國康是美 ( 連鎖DM藥妝店),到目前為止也還是類似這種模式

所以,遇到這種型態的,你大約只能放棄退稅


另一種,跟退稅公司合作

好比規模最大的退稅公司 GLOBAL BLUE

如果店家有跟他們合作,他們可以幫你簡化流程

使用他們的表格,出境之前,海關蓋完證明印章,你就可以在他們設在海關旁邊的櫃檯辦理

通常大部分都能領現金,也可以轉退回你的任何信用卡,或是如果你有支付寶帳戶也行

這種型態的你大約有八成退的到稅,但是要支付不少比例的手續費

剩下的兩成,你會在旅程時間(是的,排隊很長,旅遊的時間就是金錢)以及文件錯誤之上折損掉


目前OBI還屬於前面那種

除非你的德國友人時間閒閒沒事幹,可以幫你處理退稅問題

要不然算了吧,跟我一樣夢遊夢遊,到此一遊就好了



夢到這邊,好像也該稍微醒一下了

阿不,我好像還賣了一組不知道什麼的

是的,看到亮晶晶的,德國製的,咱家腦神經一斷,莫名其妙的沒看標價就給它買回來了

既然是德國製造,咱們再曬一下圖再睡吧,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