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你拜拜求的,是你的好運氣,還是我的肺癌?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農曆正月初九的半夜12點

習俗要拜天公,早有準備大家會放鞭炮,但是我窗戶有個兩公分的縫隙忘了關緊

現在房間內的空氣,比你把鼻子放在二行程機車的排氣管口還要恐怖

為什麼?

前幾天拍的照片略作說明,我們家附近的人,燒金紙都是整疊下的,沒再給你一張一張慢慢燒的啦







































我們家附近其實是住宅區,但方圓200公尺內的宮廟超過5家,這個金紙爐只算是中型的,附近還有更大的

大家燒金紙都是這樣處理的,直接整疊扔進去,不這麼樣八成是要多花很多時間燒吧






因為量大,不買便宜的金紙,也沒人負擔的起

然而劣質的金紙,加上這麼豪邁的燒法

我深信我一定會得肺癌,遲早而已

如果我有能力早就搬走了,不會在這邊嘴砲抱怨詛咒自己


許多人引用數據表示,拜拜燒香與燒金紙引起的空氣汙染比例上占很少數,所以燒金紙其實對空汙沒太多影響

這些人當然也覺得政府若要強迫大家不能燒金紙,是很糟糕而且錯誤的做法

是對嗎? 是錯嗎?

這就好比我說 "有個尼姑拿筷子吃生牛排" 一樣

請問問題到底是尼姑,還是筷子,或是生牛排? 說不定問題是在我嘛!



大家都很矛盾的拜拜祈求神明保佑,卻又初一十五外加節日慶典拼命的狂燒金紙

我自然搞不懂這種矛盾,既然大家都知道這樣會得肺癌了,你自己燒完狂吸,逼迫鄰居一起吸

然後再來祈求神明保佑你的健康與財富?

那麼你一開始別燒 (或是用比較沒汙染比較健康的方式燒) ,自己多運動多保持身體健康機能之後再來祈求保佑,不是比較合理?



事情總是有很多討論的空間,你越思考,就會有越多的疑問與想法

禁燒金紙某方面就跟禁止二行程車上路一樣

法規總有不合理的地方,公務員老是偷懶卸責不做事

如果你在高雄騎車,一週大約還是會遇到一兩次冒濃煙的烏賊,遇到了保證你怒火滿滿

不願意花錢,或是無力負擔維修,不得而知

雖然一定有更好的執行方式,但是你很難寄望公務員花心思做正事

到了非幹不可時,蠻幹就成了民眾心中那種"霸氣"的英雄








































要製造話題,轉移注意力,並且快速的取得政績

沒什麼比栽贓一個本來就背負著原罪的弱勢群體來的方便簡單了

簡單的照片,挑逗你心靈深處的仇恨的字眼,配上似是而非的數據,馬上就看的到效果

有爭議,有話題,大家的怒氣有了缺口,政客就了作為



如果你只給我兩個選項

要霸氣的剝奪自由與權益

或是什麼事都不管

我或許會想支持前者

問題是,當你以為犧牲了某些權益就能換取什麼結果時

最後會發現,都是政客在操弄的政治騙局而已,不會有得,只會有失


和消滅二行程不一樣的地方,政客們可清楚了

二行程族群是絕對弱勢,可以蠻幹,保證一定會成功,一定有政績

燒金紙和燒香拜拜,是廣大民眾的信仰,可以挑撥,可以引起話題轉移注意,卻無法肆無忌憚地蠻幹

因此,即便我有能力讓我家的三四台"老舊"的二行程機車處在絕佳的排氣狀態,它們過幾年還是得死

但我們家這附近燒金紙的狀況要有所改變,目前來說卻是不可能的




來討論看看,為何我會說公務員老是怠惰?

二行程和燒金紙讓人討厭的共通點是什麼? 答案就是煙霧

如果你從一開始,管制的點就放在 "煙霧與污染物" 上,不就好了?

去禁止那些滿天煙霧的車上路,不要讓煙霧妨礙用路人的權益

去限制那些廟宇宮廟燃燒之後排放的煙霧,免得干擾附近住戶的身體健康

說起來很簡單,有沒有人要做?



你以為排氣會有煙霧的大宗,是二行程機車嗎? (笑

哪麼可以想而知,燃燒之後會排放煙霧的大宗,自然也不是宮廟了嗎?

如果要制定一套排放煙霧的檢測標準流程,有哪個公務員願意擔這個爛攤子? 你以為他會先被誰找麻煩?

簡單來說,只有有利益,有政績的事情,才會有人做

如果要管制"煙霧"的排放,財團第一個遭殃,那麼你以為那些公務員的老闆聽誰的話?




回過頭來,網路上賣的環保金爐一個也不用幾千塊,燃燒效率更好,排放比較乾淨

它們燒的金紙也可以買質料更好的,燒完也是更乾淨無害

大型的宮廟蓋的固定式金爐成本本來就不很低,然而甚至賣臭豆腐的都有自己的排煙過濾設備了,憑什麼不能照例要求?

問題就是沒有利益,出事要擔,做好沒賞,神經病才跟你認真做事

弄點話題讓大家吵吵,順便遮掩一下其他重要議題

反正要禁是你們,要反對也是你們 (兩手一攤) 最後看風向怎樣,利益有沒有著力點,事情就結束了


是的,出了事,民眾 "霸氣" 的要求政府要管管

政府當然也是 "霸氣" 的用種種的 "禁止" 來回應

禁倒最後,到底又是怎麼樣矛盾的結果了? 失去了各項的自由,事情卻還是更糟了

我安慰自己,這就是台灣社會的矛盾現況吧




2017/02/11 補充

很多人不能理解我到底在抱怨什麼

我來補充幾張相片,今天不知道是什麼節日,一早起來對面的金爐燒到兩點多還在冒煙

























我的車停在騎樓,大約就是這麼樣的狀態






















通常我的車洗完兩天就這狀態了,你以為我很在乎車髒不髒嗎?

車髒了,花點錢洗一洗就好,根本沒什麼好在乎,如果車壞了,有賺錢再換一台,又是新的了

如果你生病了,相信我,很多時候,你會祈求自己趕快死一死,等你醫院多逛幾圈,你就會知道我說的有多真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