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fiesta 1.0 手剎車更換日記

去年的大約這時候,因為急著要用車,挑來選去的就買了台1.0的小車

台灣市場只有比爛而已,口袋有限的消費者,如果要選一台各方面都平衡的小車,口袋絕對是負擔不起的

安全性和操控性能夠了,那麼你就要忍受福特保修系統的軟弱,還有福特六和的品質

不講這麼多,今天的主題跟品質不良沒有關係,只跟偷工減料有關係而已


有個好朋友在當零件獵人,由於這幾年口袋不爭氣,連可以把飯吃飽都覺得很吃力了,別說要改車了

有一天有筆額外的進帳,生活又十分苦悶,所以聊著聊,請他幫我物色一隻有定速功能的方向盤

當然,從國外找的拆車品,一定是要花些時間等待,但反正我也不急嘛

過了好陣子,方向盤來的時候,朋友說 : 那個手剎車跟你方向盤一對的,你一起帶走吧


到底方向盤是怎樣,我們後面再來看,不過就是塑膠皮和真皮的差異而已嘛,有什麼大不了

但是這個手剎車是怎麼回事?




























連個塑膠皮都不給包,直接一根塑膠棒給你

說真的,實際看到東西會覺得差異更大

大到我這種其實不太會想花精神去改裝外觀件的人,都會想馬上處理掉







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福特六和都只打算用 "給你一根能用的就好" 那種角度來造車

去買台貨車,配的手剎車說不定都比這個豪華




























好吧,說真的一開始聽到有根手剎車要一起來的時候,我心裡面還想著 "算了吧,外觀性的東西,我擺著好看就好"

原因就是右駕和左駕的零件不太一樣,要搞上去想必有點小複雜

不過拿到手之後發現,草尼瑪,差這麼多,我就算不在乎好不好看,也要把它弄上去

稍微研究一下發現,其實沒太困難啦,如果你有電鑽的話,幾乎就可以自己搞了,所以當下就動工了


先來看看有什麼不一樣




























看懂了嗎? 運氣很好,只有底座的方向相反



























右駕的向左折

左駕的向右折






















想法上就是直接把底座換掉,先抓一隻來試試看

先拿5mm左右的鑽頭鑽一個導洞,兩邊都要鑽,不用鑽穿

然後拿超過10mm的鑽頭 (最好有12以上,後面會解釋),把兩邊卯接的頭鑽掉





























取下底座之後大約是長這樣

事實上中心軸中間有一個凸起

他是個 8mm-14mm-8mm 直徑的東西

所以兩邊都要鑽,要拿超過10mm的鑽頭,才能把軸心兩邊的頭都鑽掉




























螺絲左邊那個醜醜髒髒的東西,就是鑽掉取下的軸心

我們可以車一個 8*14mm,厚度4mm的銅套來取代

(或者直接買一個現成的軸承MR148,但是銅套比較妥當)
(銅套的厚度可以車到5mm無妨,但是配合螺絲的孔可以鑽7.8mm就好)




























原廠其實作零件也是很小心的,那個燒焦的部分其實是局部熱處理,有摩擦的地方硬化之後,零件才用的久

不過國產的這隻底座,轉軸中間有些毛邊,導致於軸套車的太剛好,放進去有點緊

拿砂紙輪接電鑽稍微修整打磨一下,把討厭的毛邊處理掉,合合看

既不希望它晃,也不希望它太緊


















第一次都會搞比較久,反正就是弄乾淨,上油,裝上去而已

中間孔洞配合的部分,要不就是拿螺絲鎖住銅套用砂紙打磨,要不就是電鑽接砂不輪拋一下等等的

其實這邊不是太要求的地方,實際上不用做得太精密都能用,但是間隙小一點,操作起來爽度比較好

用防鬆螺絲,鎖到剛好不會晃,然後又不會卡住的狀況,如果你擔心鬆脫,還可以點一些螺絲膠 (我自己是沒點膠)

當然你也可以用兩個螺帽對鎖,但是要留意空間夠不夠,免得最後撞到中島





























螺帽最好從左邊出來,這一邊空間比較大

然後鎖完就可以上車了



PS.

手剎車開關的位置,或許有些版本的會有差異,我沒有其他樣本可以比較

不過我拿到的版本是不需要修改的,剛好左駕這邊用的開關檔止位置是一樣的
 (照片裡面右邊那一個L型)


















不過我相信如果你有能力自己做全部修改的話,萬一拿到位置不同的版本,要修改也不是太難啦

就想辦法讓剎車開關可以在正確的角度碰到就行了






裝中島的部分,反過來就是拆

所以我把照片反過來放,照著就可以拆了





















鍍鉻的變速桿框,用手直接拆,往上掰


拆掉之後,可以把變速島旁邊的塑膠殼也拆了


























基本上也是往上掰,不過前面和音響面板相接的地方卡隼方向有點奇怪




















漏拍一張照片,USB和耳機孔插座的那塊殼,也只是直接往上掰而已





















 掰起來就是這樣了

然後我沒看清楚其他網兄的教學,誤以為置杯架可以直接拆,所以用力拔起來之後才發現.....

置杯架和整個中島本體是用熱溶黏合的,黏合點被我拔斷了

還好,熱熔膠黏回去就行了,一整個小事

正確的拆法是,中島後面靠近前座後面的左右兩邊,兩個塑膠螺絲拆掉

然後排檔桿前面,音響面板下面兩個T30的螺絲拆掉

然後左右前面的側板向外掰開

(也可以直接整片拆下來,搜尋一下冷氣濾網拆裝,一樣的板子,只有前方一個塑膠螺絲和後面幾個卡隼)

這張照片是中島拆下之後拍的,左邊側板只有掰開而已,右邊是直接拆掉,可以參考一下





















手剎車線,在拉桿前方下面,有個10MM螺絲,正個放鬆抽掉

記得手剎車開關線也要拔開

然後右邊上方兩個螺絲,左邊側面一個螺絲,跟椅子滑軌很靠近,建議用棘輪扳手拆

整座手剎車就可以拿起來替換啦



























安裝的時候基本上反著裝回去而已

手剎車線剛好可以順便調整一下鬆緊

如果你想加裝扶手的話,剛好也可以一起裝

我自己是先維持原樣就好,裝完之後整個開心很多,跟原廠內裝完全融合

彷彿原廠就是這樣 (廢話,這個也是原廠的啊!!)
































接下來,就是找時間把那個原廠的方向盤也裝上去,然後把定速功能打開

原本為了定速功能而買的方向盤,現在看來,質感與握感的全面提升,有沒有定速反而變成附加的而已了


在來看看方向盤的 BEFORE 和 AFTER 吧















































至少原廠方向盤還有包個塑膠皮

只不過真皮的握感真的好太多

有些朋友會訂 ST版本的盤子,青菜蘿蔔隨人愛,我自己是喜歡低調一點



有需要服務的人可以自己跟賣家聯絡  GEARHEAD-PARTS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gearhead-parts

LINE@:  @RXL6154D

LINE:   pmr.andrew







有些人會說,福特六和給你基本的東西,是因為反正不會壞就是最好的

口亨~!!

不會壞嘛,這個議題等我有空再來聊,我相信所有口袋錢夠多的人,如果不是要將就於安全性和底盤性能,大概不太會考慮福特六和

就如我一開頭就說的,在台灣,買車不過就是一連串的妥協而已

憑什麼收入是我們好幾倍的國家,車賣的比我們便宜一半?

憑什麼用不合理的關稅來保護圖利那些本來就很有錢的大企業大廠商?

憑什麼那些大企業拿了補助與保護的利潤,不是用來回饋本土,卻是拿去國外炒股投資,最後又把本土工廠收掉,或是精算對員工的福利與待遇等等?

憑什麼衣食住行都要搞的窒礙難行,你還要聽那些鬼扯一大堆的濫話術繼續騙你? 然後還要無償替那些大企業講話?


抱怨完,讓無奈的小確幸振奮一下生活的無奈

胡搞瞎搞一下,增添過日子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