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對不起,我錯了

我一直很想說,是的,我知道錯了,對不起~~

人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是因為運氣不好

但有更大部分的事情,卻都是自己種的因



我姪女脾氣很硬,很愛 "挫筋" ,讓長輩們頭痛的很

一不高興就跑去角落耍賴,誰叫都不理,怎麼安撫也沒用









這陣子跟他一歲多的弟弟玩耍,又超愛尖叫

大聲的要他那還聽不太懂話的弟這樣那樣,弟弟想當然不依,因為還聽不懂,她就更大聲的尖叫,最後失控收場

長輩就抱怨小孩難教,小孩脾氣差,小孩點點點,然後小孩的爹娘點點點,小孩的誰誰誰也要點點點一下


如果冷靜在旁邊觀察,這個行為簡直就是個模子,我小姪女只不過模仿了他週遭大人的行為舉止而已

本質上脾氣很彆扭,但是外在的行為與表達方式絕對是模仿大人

教小孩子要打打罵罵免不了,原則和自己的情緒卻要隨時注意,否則小朋友變的無法控制,絕對是家長們自己種的因




聰明和智慧完全是兩回事,我有些小聰明眾所皆知,卻從來跟"智慧"沒什麼交情

因此這些很淺顯易見的事情,如果沒有人能告訴你,很難想像要多少代價才能知道


如果要檢討自己,很容易發現以前的自己有多討人厭,很感謝以前的朋友這樣的包容

照著鏡子,很容易發現自己許多行為依然如此令人厭惡,仍然需要隨時小心自己的言行


老人家是我們小輩的責任,脾氣再差,修養再糟糕,再怎麼固執到無法溝通,永遠是小輩要扛著

老人家通常有兩種,樂天知命,看的開放的下,這樣的人少之又少,卻也不是沒有

要不就抱怨連連,天天覺得不開心,天天覺得別人欠他的太多,搞的他不快樂不好過活

現在過的好不好? 愉不愉快? 這不過就是眾多"因"結成的果,抱怨其他不相干的其他人事物只不過是幫自己找藉口



這幾年忽然懂了,也許有了點年紀了,也該是時候懂了

單身不是因為經濟差,不是因為女孩們要求的多,生活不愉快不是因為這個,不是因為那個

而是因為這麼多自己種的樹,長的又高又大,最後終於把太陽遮起來了,讓生活不見天日


我只想告訴我的朋友們,以及那些沒能忍受我的無理而無法變成朋友的的其他人

是的,我其實知道我錯了,謝謝你們這麼久以來的忍受與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