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什麼是 "演色性" ? 對於照相有什麼影響? 由頻譜與肉眼的構造說起

我們時常會聽到 "演色性" 這個名詞(RA或是CRI),但是如果你用GOOGLE尋找,八成會出現個怎麼也看不懂的解釋

>>演色性愈高,表示物體在該照明光源下顯示的顏色與在太陽光照射下的顏色愈接近
>>演色性愈低,表示物體在該照明光源下顯示顏色與太陽光照射下的顏色偏離愈遠。

所以很多人直覺的會以為演色性和色溫有關係,事實上根本是兩回事


我們先從所謂的光譜來看起

所謂的可見光,指的是人的肉眼看的到的光

物理上就是某一個範圍波長的電磁波 (當然,有些人會聯想到光的粒子特性,這邊先不想太多)






















隨意從網路上搜尋來的圖片,很好解釋整個狀況

人眼大概可以看到波長 390~700 nm 這個頻率範圍內的電磁波,所以這個範圍叫做可見光

頻率再高一點(波長更短)就叫做紫外線,更高一些就是X光

頻率更低(波長更長),就變成紅外線,再低就變成類似WIFI與藍芽用的電磁波,再更低就是電視電台的電波

(有些人會注意到那一條所謂的人眼反應的曲線,我們後面繼續聊到)



2014年9月1日

不過是想鑽個洞


企圖在螺絲起子上鑽洞,是很愚蠢的事情

企圖在WIHA螺絲起子上鑽洞,是男人的對決 (翻譯成白話: 愚蠢到了極致)





























最近腦袋時常進水

看著螺絲起子,本來是很天才的想著要挖個洞掛在鎖匙上當鎖圈

然後很高興的買了隻WIHA螺絲起子,很高興的轉變成辛酸血淚